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疫点三公里扑杀禽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49 新闻晚报

  “防疫部门已经对周围三公里的禽类进行了捕杀。”10月22日,记者来到禽流感疫情地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巴彦镇。该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当地禽流感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村口24小时设卡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10月19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巴彦镇滕家营子一珍禽养殖场发生H5N1禽流感疫情。此次疫情共造成2600只羽禽死亡。

  当日,记者赶到巴彦镇腾家营看到,通往村子里惟一一条大路口已经设立了防控动物疫情消毒检查卡,小路口则用土堆堵住了路口,并拉起了警戒线。村口搭了一个帐篷,防控人员告诉记者,村里每天24小时防控,过往的村民都要进行消毒,进入村子的外来人员都要登记和消毒。

  栖息候鸟可疑

  当地疫情最早出现在10月13日,养殖场内上千只禽类突然死亡,原因不明。养殖场于当晚20时向赛罕区动物疫病防控中心报告了疫情,防控中心又连夜将采集到的病料送往内蒙古自治区兽医站检验。10月14日17时40分,化验诊断结果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

  防疫人员介绍,今年7月18日曾对养殖场内的禽类进行禽流感免疫注射,场内发病的可能性不大,“但在养殖场院内有一水塘,经常有候鸟路过栖息,这个水塘珍禽也用,因此怀疑疫情与此有关。”

  紧急扑杀周边禽类

  滕家营禽流感疫情发生后,呼和浩特市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全力扑灭疫点疫情,并在全市范围内对禽类进行强制免疫。划定滕家营为疫点,周围3公里内为疫区,5公里范围内为缓冲区,发布封锁令,从10月14日19时起,疫点疫区实行强制封锁。14日晚连夜对滕家营近万只禽类进行全部捕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对滕家营的住户及3公里疫区内养殖圈舍、道路等进行全部强制消毒。15日晚,又对3公里疫区内7~8万只禽类进行全部扑杀和无害化处理。

  为防止疫情向人传播,卫生部门对两名病禽养殖人员和参加扑杀病、死禽类的21名工作人员实行了医学观察措施,并进行了流感疫苗接种和预防性服药。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两级疾控机构配合自治区疾控中心采集密切接触者血样12份进行病原学检测。

  目前,呼和浩特市医疗机构已做好人禽流感疫情的应急准备工作,并指定了专门医院,一旦发生人禽流感病例,可以进行紧急医疗救治。“截至目前,没有人与人之间禽流感疫情发生。”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一位人士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