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复制超级鸡抗击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49 新闻晚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正当各国政府积极防范禽流感“入侵”之际,曾经培育复制羊“多利”的苏格兰研究院,正尝试利用复制技术,孕育出可抵抗禽流感的新品种鸡,希望有助防治禽流感。

  细胞内加入DNA

  “多利”诞生地爱丁堡的罗斯林研究院,与英国剑桥大学科学家共同进行的研究已证明,只要在细胞内加入细小的脱氧核糖核酸(DNA),细胞便能避过禽流感病毒威胁。科学家将于未来数星期,将这些基因物质植入鸡蛋内,希望孵化出全球首批抗流感鸡只。

  科学家声称,复制鸡能避免任何一种型号的禽流感侵袭,包括最致命的H5N1,将大大降低人类经禽鸟感染禽流感的危机。这个研究计划由罗斯林研究院的鸟类分子生物学家海伦·桑博士率领,她表示:“这是消除这个威胁的长远解决方法。我们会将(防治禽流感)基因放入鸡只,然后将其暴露于流感之中,看是否能够收效。”

  桑是罗斯林研究院的禽鸟基因转移权威,曾经用水母基因制成萤光猪及鸡,这项技术有助于疾病研究,也可制成抗某种疾病的家禽。

  剑桥大学负责研制这种抵抗禽流感基因的科学家泰利表示:“鸡只作为带有禽流感病毒的野生雀鸟及人类之间的媒体,引发新型的流感出现,只要消除这个媒体,将可显著地减低禽流感病毒传播予人类的危机。”

  取代现有鸡需四年

  不过,泰利承认,新品种的复制鸡一旦获法律通过广泛培养,替代现有的鸡只仍需时四至五年,不能解决迫在眉睫的禽流感威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