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巴老送玫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49 今晚报

  2004年9月,我到上海检查身体,见到了巴金老人。

  那些日子,我生活在灰暗中。突如其来的病魔,让我总是昏昏沉沉的,不时产生失落的感觉。马拉松式的检查后,中山医院的朋友告诉我:“你是严重的抑郁症,要好好调养!”可我不信,我固执地认为,我的病并没有查出来,于是,整天忧心忡忡,心急如焚。为了让我散心,朋友带我到华东医院看望世纪老人巴金。

  带什么花去呢?我选择了玫瑰,我总觉得,玫瑰是“美神”的化身,它那诱人的魅力,常会让人怦然心动的。

  领我们进去的是一位娇小的护士,脸上写满了笑靥,正如慈善的巴老一样。

  站在病房门口望过去,这位坚强的战士此时是衰弱的。呼吸器、监测仪、输液瓶无情地告诉我,巴老就要走到人生的终点了,然而,病房里的一只只花篮、一张张贺卡,又温馨地转告我,正直、伟岸的巴金将永远活在读者心中,因为他的作品将永恒。

  我不能进病房,我也不忍进病房,我怕近距离的观看,让我的心更痛。护士把我的那束玫瑰花轻轻地放到巴老床头,她俯下身,凑到他耳边说着话。我清晰地看到,老人瘦弱的身子微微动了一下,然后用尽了所有力气,终于把手举了起来,哦,他是在表达对我的谢意,在给我以鼓励,我的泪终于下来了。

  护工吴光强已陪伴巴老整整十年,他一直叫巴金为爷爷。他说:“爷爷一生不愿意成为别人的负担。”是呀!永远的巴金是永远的强者。他是中国文坛不要工资,只靠稿费生活的专业作家,“文革”中受到的折磨,失妻的痛苦,没有能征服他;晚年的多病,屡次的手术,没能奈何他。老人周身包裹着玫瑰的芳香。

  101岁的巴金永远离开了我们,对于老人来说,这是一种解脱,可对于我来说,却有着无法言表的悲哀。我总觉得,我欠着老人一笔沉重的债务,因为,那次给老人送花,实际上是洗礼我心灵的过程,巴老生命的熊熊火焰把我燃烧得通红。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强,在老人精神的感召下,不到半年,我就恢复了健康。

  内心深处,我再送巴老一束玫瑰花吧,那是最虔诚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