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舌头上有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49 今晚报

  说话,表达思想,是公民的神圣权利,是所有自由中最重要的自由之一。所以,“封嘴”乃最严酷的精神压迫。

  中国的专制君王怕老百姓说话,取消话语权利的方法,比较简捷便当,就是明令禁止说话。周厉王时,国人谤王,厉王下令“杀之”,于是“国人莫敢言,道路以目”。其后,还有文字狱之类,都是“封嘴”绝招。直观其效果。往往立竿见影。只是后果不好。

常常是封人嘴者最后也被“封嘴”。

  来俊臣审案,不准辩护,审大将军内侍范云仙时,因不服,就将舌头割下,这是最有效的“封嘴”法,自那以后,没有人敢在来俊臣面前申诉。当然来俊臣自己也最后被“封嘴”,脑袋也被砍掉。

  西方就有更绝的一招,读古希腊历史,得知另一种“封嘴”法。那时有大批演说家出现,当然,他们都是举着真理和正义的旗帜。要想让演说家不说话,就给他送钱,兜里装得鼓鼓的,那演说家只好跪拜在银币之前,缄口不语。所以,他们赢得“舌头上有牛”的讥讽。所说的“牛”,指的是埃及银币,当时流通的埃及银币上,铸有埃及的圣牛像。所谓“舌头上有牛”,其实就是拿钱“封嘴”。

  21世纪的人,毕竟比祖先聪明,少有采取明令“封嘴”法者,大多使用“舌头上有牛”的“封嘴”法。花钱买来你的话语权,禁止你再发声。这一招灵验,用途广泛,且多有显效。现代“封嘴”者,多采用此法。

  不过,“封嘴”是双方的默契,共同完成的一笔交易。弄得不好,效果可能相反。拿到“封嘴”费,未必真“封嘴”。我们身边的例子,就是被揭开的河南矿难曝出的“封嘴”丑闻。河南汝州市一煤矿,突发透水事故,井下作业多名工人逃生,但还有人员伤亡。当地要隐瞒此事,矿难消息却被知情人透露给多家媒体,得知这一信息的“记者”纷纷来到汝州市,大宾馆、饭店住满百家媒体“记者”,当地只好采用金钱“封嘴”法。于是,我们便看到大批“记者”排队“领工资”的场面。其标准为中央级媒体,每人500~1000元;省内各大媒体,每人200~500元;其他市级媒体200元;跨行业、跨地区媒体每人100元。20张稿纸上,满满写上100多家480个记者的名字,领走20万元“工资”。据说,真记者不到1/3,明知道是假记者,还要给钱,这是因为“假记者和真记者相互有牵连,他可能发不了稿子,但他可以找到真记者发稿件,这是最让人头痛的一件事”,他们“得罪不起”。可见“封嘴”也不容易。这算是一次“封嘴”大动作,却不幸被8月19日《河南商报》曝光,这又算“封嘴”大败笔。

  想“封嘴”,反而暴露出“封嘴”的丑陋。“舌头上有牛”一招,也有失灵的时候。真值得深长思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