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夜过黑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49 今晚报

  沙漠的气候昼热夜凉,晚10时温度开始下降。打开窗,隐隐感到有风吹来。风中夹着凉意,先是微微地吹,接着就有了劲,再接着风大起来,吹得“昌河”车飘忽不定。从地图上看,我们进入了黑风区。

  吐鲁番四周的高山和盆心洼地有4000多米的落差。这种地形地貌使吐鲁番形成聚热盆的同时,也形成了较大的气压梯度。每年春夏两季不停地刮风,素来有“陆地风库”

之称。吐鲁番东有百里风区,西有30里风区。30里风区又称黑风区,是新疆著名的三大风区之一,它和新疆最著名的风口达阪城天山山口紧紧相连,风力强劲。常年刮风在100天以上,风区内曾记录到50米/秒特大风速。气象学上已经无法标明该是多少级了。明代称这里为黑风川。左宗棠大军的饷银车曾被刮得不见踪影。大风使兰新铁路上的火车三十多次脱轨。遭殃的汽车更是不计其数了。

  时值八月,风虽然减弱,但依然可怕,走不了几公里就会发现有车四蹄朝天躺在路边。

  风越来越大,车摆得很厉害,只能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往前推进。忽然又一股风吹来,司机控制不住,将车滑到了路的左边。幸好前边没有来车,否则说不定会发生什么悲剧。我们都吓出了一身冷汗。这里的风是从天山吹来,是冷风。开窗就冻得人打寒战。

  风越来越狂,一会儿竟飞沙走石,指盖大小的碎石块击到车窗上像子弹飞来,令人胆战心惊。

  再不能前行了,司机找了一块凹地,把车开下去,卧在那里一动不动,一任狂风肆虐。

  不敢开窗,只要有缝,就会有一股风钻进来。

  等了一会儿,风小了些,我们又把车开上来,摇摇晃晃地向前推进。说是30里风区,跑了60里还没有挣脱风魔的纠缠。前边是山区,一进去戈壁上的侧风变成迎风,由于山道的窄管效应,风量猛增,像个巨大的气球一样横在车前,车既不敢加油又不敢停下。路边是悬崖。说不定有一股风吹来,就可能车毁人亡。

  在人口稠密的内地,人和自然的关系似乎有些远。人们经常防范的还是人,官场上防算计,商场上防欺诈,路上防抢劫,家里防偷盗。购物防假货,旅游防人宰。但在空旷无人的戈壁滩,你会时时都感受到自然的存在,无处不在的沙尘、狂风、焚风、高温、暴雪像恶魔一样缠着你,使你每天都处在高度紧张中。

  过30里风区足足用了四个小时,当达阪城的灯光展现在眼前时,我们才感觉到自己逃出了地狱。此时已是凌晨一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