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象化石与天津古气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49 今晚报

  据报载,今年7月蓟县发现距今约3-5万年前的古菱齿象化石。据笔者掌握的资料,这是近20年来本市第7次出土该种类型的古象化石,说明在地质时期,本市曾经长时期处于热带、亚热带气候,与今天的气候迥异。

  象类在动物学上属长鼻目,是热带、亚热带时期的哺乳动物,现今世界上只有非洲象和印度象两种,而且集中分布于非洲和南亚地区。但在地质历史上,象类曾经历过发

生、发展和繁盛的时期,而且在欧、亚、美、非等广大地区均曾留下过足迹。

  按照古生物学的说法,象类从第三纪始新世(约5000万年前)产生的始祖象开始,历经渐新世(约3800万年前)的古乳齿象、中新世(2600万年前)的乳齿象类,上新世(900万年前)的剑齿象几个阶段,到第四纪全新世(1万年前)演化成现代象(真象)。象类在进化过程中,身体由小到大,臼齿由少横脊变成多横脊,由低冠变成高冠,门齿(大牙)由小变大。古菱齿象是由剑齿象发展而来,是亚洲象的祖先,它们分布在我国北方的广大地区。近年来,在甘肃、安徽、内蒙古和北京均发现过古菱齿象的化石便证明了这一点。

  天津市山前平原及南部广大地区,自第四纪(240万年前)以来,受大陆冰期和间冰期的交替影响,气候发生过多次的交替变化。冰期气候寒冷干燥,陆地面积扩大,土壤沙化严重;而间冰期气候温暖湿润,被子植物繁盛,草本植物发达,水草丰美,牛马成群,包括古象在内的哺乳动物从黄河一带向北扩张,最远处到达河北省北部,并成为生物界的主角。这种热带、亚热带气候随着冰期的到来而结束,包括象类在内的许多哺乳动物或者死亡,或者迁徙。随着冰期、间冰期的交替,象类也数度轮回出现在天津平原,在天津市曾发现距今3万、10万、20万、70万年和200万年前等不同时期的古象化石,正是冰期和间冰期轮回出现的生动反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