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种模式保障邯郸失地农民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2:57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0月24日电(记者王炳美)河北省邯郸县是典型的城郊县。近年来,随着国道、省道的拓宽新建、部分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的实施,以及邯郸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等,部分土地被征占。这个县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保障失地农民生产生活方面,探索试行了七种模式,收到了较好效果。

  鼓励自主创业模式。支持失地农民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实现就业和经营。明珠社区东

小屯村,属典型的城中村,该村在引导农民充分利用土地赔偿款的基础上,积极协调争取小额信贷,大力发展运输业和建设用车出租业等。目前已有40余户利用赔偿款购置了各类机动车,有30户致力于发展餐饮、食品、服务业等,均走上发家致富的路子。

  最低生活保障模式。在刚刚出现失地农民这一群体的初期,多数农民将得到的失地补偿款用于翻建新房和购置家电、摩托车等固定资产,而未从长远方面考虑生活出路,以至出现住着洋楼、吃饭发愁,看着摩托、没钱加油的现象。根据这一状况,这个县探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积极发展农村社会福利、社会救济等社会保障事业。如安居社区东柳林村和户村镇酒务楼村,全村50岁以上的老人,每季度可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50多元。

  保险保障模式。在农民刚刚取得赔偿款时,引导他们根据情况到相关保险公司办理养老保险,男年满60岁、女年满55岁即可领取退休金,消除生老病死支出的后顾之忧。

  建商招租模式。在符合城市总体规划的前提下,按5-10%的标准为村预留建设用地,用于发展二三产业,为失地农民提供就业机会。

  占地就业模式。户村镇企业落户较多,是典型的工业镇。该镇积极主动与占地商家、企业联系,优先安排失地农户子女务工,使其围绕企业发展,产前产后服务,积极参与项目建设。

  技能培训模式。每年根据市场需求,定期对失地农民进行各种技能培训,使他们均能掌握一到两门专业技能,提高农民离开土地后的生存能力。今年以来,该县将本县职业技术学校确定为培训基地,财政拨出48万元专门培训费,连续开办了20余期服装、计算机、保安等培训班,已有1380名农民接受了培训。

  劳务输出模式。确定北京、天津、青岛等地作为固定的劳务输出基地,在全县13个乡镇、社区设立劳动保障事务站,村村聘用劳动保障助理员,定期与人才交流中心和用工单位联系,积极向失地农户提供信息和服务。目前已安排劳务输出4700余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