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公众营养改善规划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3:0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讯中国公众营养改善规划研讨会于2005年10月21日在北京成功举办。参加会议的有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西部办、卫生部、农业部、教育部、国家粮食局、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轻工业联合总会、国务院妇儿工委、国家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营养基金会、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国办公厅等单位的领导和代表;有关行业协会和学会的负责人;规划和营养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各大媒体记者等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国家

发展改革委宏观院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办了本次研讨会。

  代表们听取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潘蓓蕾等领导和专家的精彩报告,并就营养改善纳入第11个五年计划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代表们在发言中纷纷表达了对营养进入国家规划的强烈愿望,并从营养改善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结合的角度,对如何搞好规划提出了大量颇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

  将营养事业纳入国家规划一直是营养学界和产业界多年的夙愿。从2001年以来,为将营养事业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和其他兄弟单位做了大量工作。在近年的“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不断提出把营养事业纳入国家规划的议案。

  “十一五”研究项目正是这种大背景下,在亚洲发展银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财政部的支持下,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立项的重点研究项目。项目自2003年启动以来,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宣传和多方面的协商、协调工作;组织专家、学者完成了中国公众营养改善规划研究系列报告12个,形成了关于将公众营养改善纳入国家规划的总报告,由有关部门上报国务院领导参阅;同时,受发展改革委委托,初步完成了“营养改善指数”的研制工作。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各部门、各国际组织、各行业协会和学会等形成合力,为共同的目标,为营养改善事业付出了不懈的努力。

  据了解,营养改善的相关内容有望纳入“十一五”规划。当前,正值“十一五”规划纲要编制的关键时期,各职能单位都在思考本部门在新时期的任务和要求,提出新的工作思路。参加会议的代表提出,希望能在“十一五”规划中设立“公众营养专项”,以便具体落实公众营养改善措施。而实现这样一个目标,需要动员政府各部门、各有关方面的力量更广泛地参与,做更多的努力。

  公众营养的改善关系到全民族健康水平和整体素质的提高;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强盛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关系到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全面建设小康目标的实现;也关系到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协调发展。提高全国公众营养健康水平,是人类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政府的职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