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晚播小麦咋管理高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3:22 大众网-农村大众

  迟播小麦出苗时间长,始蘖发生晚;苗期生长慢,越冬叶片少;茎生叶开成期短,植株高度低;每穗粒数少,千粒重低。为夺取迟播小麦高产,除细耕整,浅播,促使快发芽早出苗外,出苗后应加强田间管理。

  一、追肥保蘖。迟播小麦苗在3叶露尖时,即有三分之一植株有幼蘖。要促进这批早蘖的形成和成活,应尽早追施提苗保蘖肥,齐苗后一般每亩施清水粪1000千克或尿素5~10

千克。

  二、防冻护苗。迟播小麦越冬叶片少,健全根系形成晚,植株易受冻害要早施腊肥,在12月底以前结合中耕松土壅根,每亩施灰杂肥2500千克左右,以防冻护苗,保护好分蘖节。同时清理“三沟”防暗渍。

  三、中控防倒。迟播麦春季返青快,在肥水充足的情况下出叶速度较快,常常会出现分蘖猛增,叶片旺长,导致麦田通风条件变差。因而拔节肥不能施得过早,早春只宜对生长特别差的田块或点片适当补施一点肥料。返青期至基部1~2节间伸长期,要防止麦苗生长过旺,最好在返青前趁晴天用木磙轻轻镇压一次,控制春后分蘖,促进大分蘖成穗,以改善群体通风条件,使麦苗基部节间粗壮,增强抗倒能力。施拔节肥要适时适量,并配以磷钾肥,时间不早于2月底,每亩尿素有能超过7.5千克。对长势偏旺麦苗,在3月初喷施一次助壮素予以控制。

  四、喷磷壮粒。叶面喷施磷肥,对增加结实、提高干粒重效果明显。在孕穗期和抽穗前后,喷施2~3次磷酸二氢钾或过磷酸钙水溶液,每隔5~7天喷一次,共喷2~3次。

  (于千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