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昆虫生长调节剂类农药种类及其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3:24 大众网-农村大众

  昆虫生长调节剂是昆虫脑激素、保幼激素和蜕皮激素的类似物以及几丁质合成抑制剂等对昆虫的生长、变态、滞育等主要生理现象有重要调控作用的各类化合物的通称。昆虫生长调节剂并不快速杀死昆虫,而是通过干扰昆虫的正常生产发育来减轻害虫对农作物的为害。昆虫激素类似物选择性高,一般不会引起抗性,且对人、畜和天敌安全,能保持正常的自然生态平衡而不会导致环境污染,是生产无公害农产品尤其是无公害瓜果菜产品应该优先选用的药剂。

  我国目前应用的昆虫生长调节剂类农药主要种类有:灭幼脲、除虫脲、氟虫脲、氟啶脲、噻嗪酮、灭蝇胺、抑食肼、虫酰肼、甲氧虫酰肼、呋喃虫酰肼等,其在农业害虫防治上的应用详见下表。

  使用昆虫生长调节剂类农药防治农业害虫,要注意选择最佳施药时间,即在各类害虫卵的盛孵期而不同于一般药剂的最佳施药期(低龄幼虫期),因为此类农药都属于缓效农药。要严格按照有关药剂标签要求规定的用药剂量使用,不要随意增加或减少,才能取得最好的防治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