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人震惊的“胜负由钞票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3:27 人民网

  “今后没有好处大家不投票了,胜负将由钞票决定。”湖南省望城县星城镇中华岭村的老党员吴德龙叹了一口气说。村民们说,在该村今年6月30日举行的村委会换届选举中,该村村民李军林通过送烟、送钱等手段“拉票”,最终当选为中华岭村村主任。该村进行选举当天,有人在跟着镇里工作人员的票箱走,只要谁家投了李一票就当场送上一包“精白沙”烟。(10月22日中国青年报)

  看完这个新闻,有一种悲哀的感觉,村民委员会是最基层的组织,也曾经是进行民主选举最好的一个改革,现在竟然出现了这样的场景,让人悲哀,让人反思。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我认为不外两个原因。

  一是金钱腐败问题。其实,从报道中,表面看,李的钞票是贿赂了投票的村民,但是内里分析,我认为这种贿赂很有可能把我们的镇政府的某些主管人员也贿赂了。下面一些现象可以证明,之一,有人在跟着镇里工作人员的票箱走,只要谁家投了李一票就当场送上一包“精白沙”烟,这样的投票实在可笑,难道我们针里的工作人员还能继续下去?必然是有人要求过,这个形式一定要走下去。之二,4月6日,中华岭村的2000多选民对参选的4名候选人进行投票。结果是两名主任候选人都没有过半。由于原主任彭志良参选主任的选民票和被推选为委员的选民票相加过半,因此当选村委员。村民李军林则落选。一个主导选举的镇党委副书记要求彭志良不要参加下轮选举村主任的事情,并说这是镇里的意思。主持这个意思的人是谁?这不是明着剥夺彭的主任选决权吗?之三,6月25日~29日,镇里先后召开了村两委会、党小组、选举委员会成员会、党员大会、村民组长会等5次会议都没有通过。但大多数人的意见仍然反对李的参选。有人提出,则这样操作将会使两委职数达到9人,远远超过原来计划的7人镇领导表示,村两委的成员由财政开付工资,人数多少不存在问题。这是什么态度?难道国家的钱就能随便花掉吗?在6月30日的选举中,李军林得票1056张,当选为中华岭村村主任。一个连村委员都选不上的人竟然当上了村主任,除了他贿赂选民外,如果他不贿赂某些领导,他能有这样强横的机会吗?因此,我认为,这肯定不是贿选的问题,而是某些官员的腐败问题,我们有关部门应该查个水落石出。

  二是某些主管领导的纵容。面对这种显而易见的违规行为,我们的某些主管领导竟然不管不问,故意纵容,之一,8月29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民政局基层政权科的负责人吕螯先。吕表示,之所以开始出现“中华岭村村民委员会只有两人构成”的局面是因为镇领导对“上级精神领会不透彻”而导致。我看,这不是理解不透彻,分明是他们心中有鬼吧?。之二,吕螯先说,至于村民反映的贿选问题,市民政局有关同志下来调查过,结论是“依法依规的选举。”但记者在湖南省九届人大的公告中清楚地看到,其中第35条明确规定:以威胁、贿赂、伪造选票等不正当手段,妨害村民行使选举权、被选举权,破坏村民委员会选举的,其当选无效。可见根本就不是“依法依规的选举。”,分明是内部护短了。为什么这样?就是官官相护关系网作怪。

  金钱腐败加上关系网做怪,那么,我们的基层民主真的要彻底瓦解了,这实在让人惊醒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