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嘴”下岗令人惋惜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3:28 人民网

  在央视众多富于影响力的名嘴中,毕福剑、阿丘、张羽等以独树一帜的风格吹来一股清新之风。可是,靠嘴巴吃饭的他们最近却为“普通话达标”发愁,甚至面临可能“下岗”的危机。据悉,按照央视人事部门不久前发出的警告,主持人要求尽快达标,否则后果不妙。(人民网10月21日)

  上面三位“名嘴”充满个性的主持风格,本人十分喜欢。但是人情抵不过法律制度

。业内人士对此“一刀切”的做法颇有微词,大部分认为,播音员和主持人应区别对待。新闻类主播要字正腔圆,而娱乐类、谈话类主持人如果也是一板一眼吐字发音就显得不合适了,应该给予适当放宽。

  我想问的是:多宽才算宽,有没有一个量化的标准?要是有,大家平等地按同一个标准执行——这个标准是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十二条规定:“广播电台、电视台以普通话为基本的播音用语。”国家语委要求省级以上广播电台、电视台播音员和主持人普通话水平必须达到一级甲等,而且要持证上岗。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们不是常常挂在嘴边吗?!央视作为中国传媒巨头,按照国家法律和制度要求依法办事,不管对谁,都一视同仁,这是在维护国家法律的尊严,来不得法网柔情。因为是“名嘴”就可以法外开恩,网开一面,这不是大家愿意看到的,更不是“名嘴”希望得到的。“名嘴”在中央电视台不是以个人身份出现的,他代表着国家形象。播音员、主持人“必须使用标准的普通话”,在推广普通话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和榜样作用,这是他们必须担负的重要社会责任,是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

  播音员、主持人的工作岗位、职业特点和普通话水平使他们很自然地成了广大听众、观众学习和使用普通话的老师。著名语言学家、国家语委原副主任陈章太说:“随着汉语热在国际上的日益升温,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我国媒体覆盖面也逐步扩大,现在世界各个地区都可以收听收看到我们的广播电视节目,覆盖面之广,收听和收看的人数之多,在世界媒体中是名列前茅的。”多年以来,不仅中国有许多干部和群众跟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学习普通话,而且也是外国朋友学习普通话的主要媒体。

  央视作为国家级电视台,在对播音员和主持人普通话的要求上一贯是严格的,先前就有刘仪伟等人因普通话未达到要求而“下课”,如今毕福剑、阿丘、张羽等“名嘴”面临同样问题,前有车,后有辙,我想结果不难预料。

  其实大家也不必为这些“名嘴”惋惜,因为张泉灵、李小萌、沈冰、柴静等不是在紧急突击下,过关斩将拿到普通话一级甲等上岗证吗?笔者就是一名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我觉得按照测试的评判标准,毕福剑、阿丘、张羽等三位“名嘴”的普通话有良好基础,经过专家指点和个人“恶补”,拿到普通话一级甲等的证书是完全可能的。为了自己如日中天的事业,为了喜欢你们的亿万观众,各位“名嘴”,加油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