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洗衣“搓出”纠纷,解也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4:55 新民晚报

  又到换季时分,洗衣店里的生意也闹猛起来,但随之而来的纠纷也在升温。昨天,杨浦区法院法官特地向记者介绍了一些洗衣店里常见的纠纷。

  【案例一】污渍未洗净织补有色差

  日前,刘先生将其妻的一件全毛大衣送到某大型超市内的一洗衣连锁店进行清洗。

但取衣后发现污渍并未洗净,就将衣服再次送回处理。但处理后发现呢绒有损坏,洗衣店又进行了织补。刘先生提出赔偿要求,但双方分歧较大;在经消协调解不成后,刘先生告到法院,要求被告赔偿560元并退回洗衣费。最后,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达成和解,刘先生获得150元赔偿后撤诉。

  【案例二】真丝衬衫洗后缩水

  潘女士于去年10月23日,将一件价值1692元的真丝衬衣送到某洁衣公司清洗,但27日取回时却发现衣服严重缩水。潘女士认为,洗衣店未按照衬衣洗涤标签的要求进行干洗,导致衣服缩水,要求洗衣店赔偿。而洗衣店则认为,自己已尽到充分注意义务,由于现有技术水平限制,干洗时有少量蒸汽产生也没办法。为此,潘女士诉至法院要求洗衣店赔偿1692元。该案在审理过程中,双方对是否干洗、是否缩水等事实问题有较大分歧,且双方都没有有力证据。最后,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达成和解,洗衣店赔偿潘女士1200元。

  法院在审理时发现,由于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没有签订书面合同,对衣物材质、洗涤方式、贵重衣服的洗染赔偿责任及计算方法等缺少明确约定,造成纠纷发生后消费者举证难、获赔难,法院调处难。

  现有的针对洗染行业的规范性文件仅有2002年2月颁布的《上海市洗染行业消费争议纠纷解决办法》,该《办法》就洗染业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产生纠纷时的解决给予了一定的指导,但操作性不强。法院在审理洗衣服务合同纠纷时无法将其作为法律依据。

  本报记者宋宁华通讯员胡海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