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个沪产蜂蜜品牌被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4:5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习慧泽)秋意尚未退尽,冬令进补类天然保健制品已竞相登场,选购蜂王浆、蜂蜜等蜂制补品的消费者请留点神了,最新市场抽检表明,蜂王浆冻干粉和蜂蜜的不合格率竟分别高达44%和75%!沪产品牌中也有7个“应考”未能及格。

  检测结果显示,目前国内市场的蜂产品其质量安全至少存在3大顽症——

  ■部分蜂产品农药残留超标严重;

  ■有效含量“缩水”甚多,甚至掺杂使假,用蔗糖或果葡糖浆冒充蜂蜜;

  ■部分企业对加工原料的质量检测形同虚设,蜂产品市场缺乏监管,致使伪劣假冒得以混水摸鱼。例如以往加入糖浆和麦芽糖的“复合蜂蜜”,因缺乏真正蜂蜜的营养滋补价值,只能列为风味饮品或甜糖代用品,如今竟大量冠以“蜂蜜”出售。

  名列不及格黑榜的蜂王浆产品有——

  三鑫牌、丰富人生牌、金陵花牌、三山牌、远威牌、奇立康牌和旺隆牌蜂王浆冻干粉。

  在对各被检测品牌蜂蜜的淀粉酶值、还原糖等8大指标的检测中,沪产品牌中有7个因单项或多项指标检测未能过关而“落马”,它们是——

  勤业牌洋槐蜂蜜、森蜂园牌洋槐蜂蜜、上冠牌蜂蜜、多美鲜牌百花纯蜂蜜、蜂王牌蜂蜜、鳌蜂园牌洋槐蜂蜜、冠生园牌蜂蜜。

  凡存在问题批号产品均将被撤出市场,相关企业应实施整改。

  【专家提示鉴别方法】

  ■将一勺蜂蜜放入杯中,加四五倍热水溶化,静置三四小时后如无沉淀发生则为纯蜂蜜、好蜂蜜。

  ■假蜂蜜色泽鲜艳,一般呈浅黄或深黄色,有悬浮物或沉淀,挑起时呈滴状下落,有断流。

  ■有苦涩味或化学品怪味,无芳香味,结晶块咀嚼如砂糖,声脆响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