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套牌销售”轻便摩托车蒙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4:55 新民晚报

  刚买不久的轻便摩托车涉嫌车辆非法拼装,在外地行驶时被扣。眼看6000元买来的摩托车打了水漂,徐先生不禁焦急万分。

  徐先生是浙江海宁人,今年5月,他在位于本市罗升路的上海双飞摩托车商行购买了黑色“达飞尔”牌轻便摩托车一辆,并由商家提供上牌验车一条龙服务。然而当他驱车返回海宁时,当地交管部门以发动机钢印号有明显改动痕迹、涉嫌车辆拼装为由将车扣留。徐先

生要求商行提供证明材料未果,只能投诉至宝山区消保委。

  上牌“狸猫换太子”

  在罗店工商所的配合下,宝山区消保委终于查明了真相。原来双飞摩托车商行在经营过程中明知外地居民不可以上牌,却巧施“狸猫换太子”之计,擅自篡改了徐先生所购新车的发动机钢印号码,然后套用其他商行绿色“东方”牌轻便摩托车(该车已撞毁却未按规定办理报废手续)的行驶证照和发票,伪造了一个“合法”的身份。

  而求车心切的徐先生拿到写着别人名字且与自己车辆对不上号的行使证、发票,却丝毫没有追究。他以为,只要验车上牌没问题,其他就无所谓了。

  经区消保委调解,双飞摩托车商行同意全额退还车款6000元并补偿徐先生车旅费100元。商行违反规定擅自拼装车辆则由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一条龙服务”有猫腻

  虽然这一消费纠纷得到了圆满的解决,但轻便摩托车市场不规范上牌问题亟待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记者从市消保委获悉,今年以来,类似投诉时有发生。部分经营者为牟取经济利益,采用有偿借用居民身份证、户口簿以及伪造、变造、套用轻便摩托车发动机号、行驶证等违规手段提供“购车上牌一条龙服务”,却为日后轻便摩托车管理、事故处理等埋下了隐患。

  根据有关规定,目前本市对轻便摩托车的上牌、办理驾驶证只限于部分郊区、县的市民,市区及外省市户口是无法办理的。宝山区消保委因此提醒市民,特别是那些外地来沪的消费者,切莫因购车心切轻信所谓“一条龙服务”。本报记者薛慧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