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将复建曹雪芹故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5: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 为使北京市崇文区成为古都文化遗存的集中展示地,有关方面正在努力争取在这里复建曹雪芹故居和左安门城楼。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将在磁器口十字路口的东北角复建,根据规划将在800平方米的预留地上,建成三进四合院,恢复十七间半的原有房屋及格局。据崇文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纪念馆将于明年动工修建。此前,北京因道路拓宽改造而将曹雪芹

故居拆除。

  据介绍,在全市仅有的四大城楼中,有三座地处崇文区。争取恢复建设左安门城楼(墙),可以与现在的天坛、前门、永定门、东便门共同形成封闭的一坛四楼的传统格局,这也是“环天坛文化圈”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北京还将全面改造和保护1.1平方公里的前门地区,恢复传统四合院群落与街巷机理,发展成为北京市传统文化旅游、娱乐街区。把前门百年老街建设成“天街”,将历史遗存、历史典故和商业文化、大众文化相结合。

  据介绍,北京将把前门大街建设成为传统商业老字号精品一条街,恢复“天街上元灯会”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展示前门百年老街的传统文化魅力和市井民俗文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