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表面风光难掩卫生隐患 婚纱照卫生监管空白谁来填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5:21 水母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拍摄婚纱照已成为婚礼庆典中的一个重要消费项目。然而,在婚纱摄影风风光光的背后,却是婚纱礼服频繁使用而不及时杀菌消毒,其卫生状况令人担忧。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制定时,婚纱摄影这一服务项目尚未出现,婚纱摄影的卫生状况一时成了无人管理的“真空地带”。近期,许多热心读者致电本报,希望对此予以关注。

  婚纱摄影卫生堪忧

  10月13日至16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婚纱影楼里都有很多年轻人在忙于化妆拍照,只见各式各样的假发在那些准新娘头上换来换去,各式口红、眉笔、眼影、美容刷等化妆品也是轮流使用。几对新人都是轮番穿别人刚穿过的婚纱礼服拍照,常常是前一个人刚换下,后一个人就穿上。许多服装凭肉眼就能看到衣领、袖口处染有污渍,而且透着一股汗臭味。记者了解到,有的影楼平均每天有八九对新人拍摄婚纱照。为避免新人同时选中同一套婚纱礼服而出现“撞车”现象,影楼一般都是让其他新人选穿另一套,然后进行轮番交叉拍摄。这样,尽管一对新人的拍摄过程往往需要一天的时间,但同样一套婚纱礼服每天至少可以穿用四五次,甚至更多。

  10月13日,在一家影楼里,记者看到一名工作人员刚从柜子里拿出婚纱和礼服,上面竟然有很多头发,而且礼服领口处明显发黄。面对记者的询问,工作人员解释说,由于买一套婚纱数千元,贵则上万元,经常清洗会走样或褪色,不能拍出很好的效果。她告诉记者,拍婚纱照需要选择的是婚纱礼服的颜色、款式以及尺码,其他方面是不会影响拍摄效果的。

  不洁服装传播疾病

  针对婚纱礼服卫生隐患多的实际,10月20日,记者采访了威海市传染病医院副院长兰绍敏。他介绍,如果一套婚纱礼服连续多人反复使用而没有及时进行清洗和消毒,皮肤产生的汗液和皮脂附在衣裤上,会成为微生物的“培养基”,不可避免地会传染肺结核等呼吸道疾病,还有可能携带甲肝病毒,尤其是引起疥疮等皮肤疾患。

  他建议,影楼经营者应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最好用紫外线杀菌消毒或在阳光下暴晒。市民也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拍摄婚纱照时,最好穿贴身内衣“打底”,事后用含有杀菌成分的洗涤剂清洗衣服,用杀菌浴液洗澡。

  监管空白谁来填补

  婚纱影楼的卫生问题究竟该由谁来监管?10月20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市卫生监督所,其中一名姓贾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制定时,婚纱摄影尚未出现,现行的法规也没有要求婚纱摄影办理《卫生许可证》,从而使婚纱影楼的卫生监督目前成了“真空地带”。因为没有执法依据,他们不能主动出击对此实行监管,即使接到投诉,最多也只能是上门给影楼提个醒,督促一下。

  记者现场采访了一些正在拍摄婚纱照的人,问他们看到婚纱礼服这种脏样子能接受吗?他们说只能无奈地接受,因为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差不多每个影楼都是如此。他们表示,婚纱影楼卫生关系到消费者身体健康,有关管理部门应该尽早出台相关政策法规进行规范管理。如果在执法依据上的确存在障碍,建议尽快研究出台《摄影业服务规范》等地方性法规,加强婚纱影楼的卫生管理。·记者王鹏飞·

  责任编辑:邱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