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洋:“中国创造”领风骚---威海工业企业巡礼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5:25 水母网

  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过程中,威海北洋电气集团无疑是威海企业的领跑者——在国内信息产业领域的高端技术和产品很长时间由国外企业垄断的背景下,北洋人响亮地提出“造中国自己的打印机”,而且这一目标已变为现实:全球传真机和打印机的关键部件热敏打印头,有39%出自北洋。目前世界上有2000万台打印机、传真机的打印头使用的是北洋的产品。

  作为老牌国企,北洋电气于1990年就搭起了电气集团的架构,但真正的盈利能力却不乐观,而且背负了沉重的债务。2001年,在各方积极争取下,北洋成功实施了债转股,并由此开始了新的创业。企业提供的数字显示,2001年以前企业经营一直低迷不前,但2001年以来,企业销售收入和利润连年翻番,2004年销售收入达到11亿元。

  北洋电气集团总经理谷亮感慨地说,北洋从一个电子厂发展到下设5个分公司、6个控股子公司和2个参股子公司的信息产业集团,靠的就是拥有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部件技术。多年以前,北洋电气便形成电子信息类、节能照明类、半导体器件类、电子部品类等四大产品体系。但其最具竞争力的部分,是在热打印领域,已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一直在中国保持技术领先地位,达到了世界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技术领先才能在信息产业独领风骚。多年来,北洋一直将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点,重视人才引进和技术开发,独立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的专业热打印和特种扫描技术,并成为国内唯一具有感热记录头、图像传感器、热打印机自主研发能力和产业化能力的企业。与此同时,企业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对已有产品进行升级换代,扩展产品应用领域。1998年,北洋成功研制出客票打印机,并逐步占领全国市场50%的份额,成为国内市场第一品牌;2001年,北洋自主研发的小型热转印打印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也是全国计算机外设打印设备的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2003年,北洋依托雄厚的技术实力开始从事自动识别系统的开发生产,当年就一举拿下1亿元的销售额;2004年,北洋又成功切入税控产品领域,税控收款机和税控外挂器均通过了国家定型检测,为开发税控市场奠定了基础……这一系列的高新产品投放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保证了北洋集团持续、稳定和快速发展。

  从1993年起,北洋连续11年跻身中国电子信息行业百强企业,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拥有省级重点企业技术开发中心、山东省热打印及特种扫描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内最大的热打印头和图像传感器研发中心,承担了国家级和省级新产品开发20多项,其中有10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并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技术质量水平。北洋集团目前拥有授权专利100项,其中3项发明专利、10项外观设计专利、87项实用新型专利,拥有国内条码自动识别类产品最多的专利。如今,北洋的4000多名职工中,技术人员达1200人,2004年技术开发费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超过5%。

  今年10月,由北洋控股的山东华菱电子有限公司迎来了10周年的生日。当年,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三菱电机株式会社和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就是看好了北洋拥有的世界一流的技术储备才与北洋合作的。如今,该公司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TPH(热敏打印头)和CIS(图像传感器)开发生产基地之一,产品为松下、三洋、理光、菲利浦、三星等高端产品指定配套。其中传真机用TPH世界市场占有率达到39%,特殊TPH世界占有率达8%,CIS世界市场占有率达10%。按照企业发展规划,三年内TPH和 CIS生产能力将达到800万至1000万台,届时世界一大半传真机、打印机的核心部件使用的都将是北洋的产品。

  责任编辑:邱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