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因野猪弃耕 谁来为野猪行为“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6:19 新华网

  秋收季节,吉林长白山区的农民在喜获丰收的同时,多了一桩闹心事:大量野猪在山区祸害庄稼,伤害人畜……一些农民被迫弃耕。

  9年“禁猎”成果显著,野猪数量猛增

  1996年,吉林省人大为保护东北虎、黑熊、野猪等野生动物,颁布实施了《关于在全

省范围内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决定》,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成立了专门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机构,并且配备了专职人员。

  省林业厅有关人士说,经过9年的禁猎,吉林省各类野生动物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一些动物的种群和数量有了明显增长,野猪的种群数量增加最快。记者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了解到,2003年11月—2004年2月的调查显示:延边州野猪种群数量为16351只,与1997年—1999年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的9079只相比,增加了7272只,4年中增长幅度达80%。

  野猪毁地伤人,农民利益受损

  随着野猪数量的增加,野猪毁坏农作物和袭击人畜事件频繁发生,而且呈逐年上升趋势,严重影响了农民的经济利益和人身安全。

  眼下正是秋收季节,和龙市龙城镇新元村村民李钟植一家人,每天不分昼夜在地里忙活,但李家并不是在忙着收庄稼,而是在时刻提防着野猪的侵扰。“每年这时候野猪都要下山拱庄稼,如果不看着,这庄稼就都让野猪给糟蹋了!”李钟植显得无可奈何。此外,由于他的二儿子去年才考入大学,因此向别人借了1万多元,用作二儿子的学费及生活开销,原本想以种黏玉米挣钱还债,可是没想到,去年秋收季节,野猪把这大好的庄稼给糟蹋了。“去年种地总计贷了4000元,别说还债,今年恐怕连贷款也都还不上了!”李钟植一脸愁容。

  据吉林省延边林管局统计,全州除延吉市以外的7个县市,近几年野生动物祸害庄稼所涉及的49个乡镇8433公顷,折合人民币3687万元,平均每公顷损失为4418元。

  除了毁坏农作物,野猪袭击人畜事件也时有发生。今年9月11日,和龙市龙城镇两名农民被从玉米地窜出的野猪袭击,两人手臂、大腿、背部多处受伤。同一天,和龙市南坪镇一农民上山采集松茸,也遭受野猪袭击。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吉林省共发生十多起野猪伤人事件。

  农民敢怒不敢打,谁来为野猪行为“埋单”

  面对野猪频繁毁坏庄稼、伤害人畜,农民们对此很无奈。和龙市龙城镇东南村村民孙元成说,我们老百姓也知道野猪现在是受保护动物,不能打,也不能套,打了要罚款。

  据了解,为了防止野猪损害庄稼,春秋季节,农民们在地里敲水桶,放爆竹吓唬野猪,有的在庄稼地周围抹上柴油,利用味道使野猪不敢靠近。“一开始还管用,但时间长了,什么招儿都不好使。”农民李元植说,实在不行自己就晚上到地里看着,但有时候野猪成群下山,面对那么多野猪,人根本不可能阻止,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野猪糟蹋庄稼。

  农民普遍认为,保护野生动物是好事,但也应该考虑农民的利益,现在野猪在和人抢饭吃,对野猪给农民造成的损失,政府应该给予一定的补偿。

  但在实际操作中,地方政府却遇到了很大困难。和龙市副市长周金星说,虽然规定由地方政府对受损农民进行补偿,但由于市里本身办公经费很紧张,很难对农民进行补偿。而且省里也没有出台具体的补偿标准,也没有专项经费,我们也只能向农民耐心地解释。

  2004年以来,延边州共接待受理87件被野生动物祸害而要求赔偿的案件。但是,多数农民没有得到补偿。

  应建立有效补偿机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没有得到补偿,在一些地区已经引起干群矛盾。干部们反映,现在农民们连一些正常的活动和义务也不参加了,保护野生动物的积极性也不高了;由于担心野猪危害造成颗粒无收,山区、半山区的一些农民甚至准备弃耕……

  据和龙市农业局调查,2003年因遭受野猪侵害,旱田弃耕面积为545公顷。这些村的农民因无法种地,出现了缺粮问题。另外,由于野生动物的侵害,一些农民不安心山区,纷纷要求搬迁。

  地方政府,林业、农业等有关部门认为,建立补偿机制,弥补农民损失。专家认为,建立补偿机制是长远之计。省里应该明确规定补偿标准,并保证补偿资金的落实。由当地政府核实农民受灾情况,确是登记在册的土地,按照规定进行补偿。(记者周长庆、徐家军)(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