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治酬庸过头,布什政府充斥“麦克·布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6:38 中国新闻网

  因“卡特里娜”飓风后救灾不力而成为千夫所指的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FEMA)局长麦克·布朗(MikeBrown)已经在各方一片责难中黯然辞职。布朗掀起的风波未平,布什再度指派其心腹――白宫法律顾问哈莉特·迈尔斯(HarrietMiers)出任美国最高法院法官一职,为布什任人唯亲的作风再添一笔。虽然迈尔斯的提名还尚未过关,美国媒体和政府监督团体就已将审视焦点转向联邦政府中复杂的裙带关系,希望能及时揪出庞大政府体系中下一个冲着与布什交好而稳坐高位但资格不符的“麦克·布朗”。

  “(美国)所有的总统都会酬谢自己的政治支持者,并在亲信的建议下任命官员,其中不乏有人只符合这些官位最低的任用资格和条件。”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托马斯·曼恩(ThomasMann)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表示道,“而布什之所以遭受批评的原因是,他提拔这些仅符合最低标准的人到十分重要的位子上,如FEMA局长和最高法院的助理法官,而且频率比他的前任要高出许多。”

  “肥缺簿”洋洋洒洒3000职位

  麦克·布朗是曾担任布什阵营2000年大选竞选经理乔·艾尔巴(JoeAllbaugh)的友人。艾尔巴在布什当选后坐上FEMA局长的宝座,他于2003年离职时,拉了布朗一把,基于艾尔巴的推荐,布什任命缺乏救灾经验,只担任过“国际阿拉伯马协会”会长的布朗执掌联邦救灾事务的龙头FEMA,种下今日“卡特里娜”风灾救援迟缓,导致重大人命损失的苦果。

  布朗的任命经历可说是目前体制内的冰山一角。每到四年一度的总统大选后,参议院政府事务委员会 (SenateGovernmentalAffairs Committee) 和众议院政府改革委员会(House GovernmentReformCommittee)就会共同推出一本记载了联邦政府内部政策和助理职位的“官位录”。这本厚达200多页的书记载了高达3000多个必须由总统任命的职位。这些职位虽不是家喻户晓的高官显位,但多半被认为是名声够响亮且报酬不低的闲差事,因而成为每届总统用来犒赏自己支持者和选举捐款大户的最佳酬劳,这本官位录也因此被昵称为“肥缺簿”(plumbook)。

  “你只要按书寻找,就能挑选出你想担任的职位和头衔,象是内政部副部长帮办,不是很不错吗?”纽约大学(NewYorkUniversity)教授保罗·赖特(PaulLight)评论道,“或是教育部助理部长办公室主任也不差。它写在履历表上可是够响亮啊!”

  “这些总统和白宫人员能够任命的政府职位,基本上可以不顾政务官的任命常规,更无需审视受任者的考试成绩、资格、年长程度等。”专门监督政府和国会腐败行为的独立智库“敏感政治中心”(Centerfor ResponsivePolitics)负责人赖瑞·诺贝尔(LarryNoble)评论道,“它们是选举后搜刮来的战利品。”

  谁是麦克·布朗第二?

  10月3日出版的《时代周刊》点出三位布什政府中的“麦克·布朗第二”;他们可能成为白宫未来因明显裙带关系而被攻击的“软肋”。报道指出,年仅38岁的大卫·沙法维恩(DavidSafavian)在2003年就任联邦政府采购政策办公室(Officeof FederalProcurementPolicy)主任。他曾和布什忠诚的政治支持者格罗弗·诺奎斯特(GroverNorquist)在一家游说公司做商业伙伴,过去的采购经历大概只是在五角大楼担任直升机采购实习生罢了,现在却是每年手握3千亿美金政府采购预算的“大掌柜”。《时代周刊》在采访了12位联邦采购专家后,得到了“沙法维恩是这个位子自1974年创立以来,最不适任的人选”的结论。果不其然,沙法维恩在9月中旬辞职,不久后被控在一项与其职位无关的刑事侦办案件中妨碍司法公正并说谎,因而被捕。

  在总统任命的职位中,最令人向往的莫过于美国派驻欧洲的大使了。“敏感政治中心”最近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那些外交敏感度低的欧洲大使职位已经成为布什酬谢重量级政治献金者的主要官衔。报告还将克林顿第二任的政治酬庸模式和布什二任做了比较,结果显示克林顿偏向任命落选的老资格议员,而布什的任命多半基于政治献金的多寡和亲疏关系。

  例如,从1999年到2004年之间,最大竞选金主――捐给布什创纪录的110万美元作为竞选资金的加州亿万富翁罗兰·阿尔诺(RolandArnall)――被布什任命为美国驻荷兰大使;投资理财大师罗纳德·斯博格里(RonaldSpogli)同期贡献了近70万美元,也顺利拿下驻意大利大使的肥缺。房地产顾问克瑞格·斯代波顿(CraigStapleton)则以区区12万美元的献金挂上令人欣羡的驻法大使美名,不过,斯代波顿也是布什表妹的丈夫,他的大使头衔可说是布什任人唯亲、任人唯“财”的共同体现。

  任人唯亲也需够资格

  当然,因为与总统关系亲近或作为总统竞选捐助者而被任命一官半职的人,并不表示他们就是不称职的人。布什于2001年钦点知名国际法律师克拉克·雷德(ClarkRandtJr.)为驻华大使,雷德虽是布什在耶鲁的旧时同窗,两人情如手足,但在2000年总统大选期间为布什年轻时的吸毒记录辩护的雷德拥有丰富处理亚洲事务的经验。他不仅在80年代初任职于美国驻华大使馆,之后还在香港居住了15年之久,是位娴熟的国际贸易法律师,并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雷德和其家人在2000年总统大选期间捐献布什阵营的2万2千美元,只能说是他荣升要职的原因之一了。

  专研美国政党政治的曼恩直言:“总统任命朋友和亲信并没有错,只要受任的人够资格。若是刻意否认这些人的机会,不但愚蠢而且会弄巧成拙(self-defeating)。”

  但诺贝尔强调,就算被任命的人够资格,他们和总统的良好关系通常也容易成为众人批评的焦点。“例如肯尼迪总统任用自己的胞弟为总检察长,也是引起当时很多人非议的对象。”

  的确,回顾历史,布什任命好友心腹的作为并非独树一帜。美国历任总统中除了肯尼迪外,卡特总统也曾任命自己好友担任预算项目负责人。老布什派众多亲朋好友到商务部,让商务部被圈内人昵称为“布什花园”。最近的还有克林顿任命自己的枕边人――希拉里·克林顿负责执行他任内至为重要的医疗保险计划。如此看来,布什的任人唯亲也并非独创。

  “并不是说布什的前任所指派的人选都是够格的,而布什挑选的人就都不是。”诺贝尔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道,“布什的问题不在于任人唯亲,而是任命不适任的朋友或亲属。”政府体制和公共关系专家赖特也对布什政府的用人习性持相同看法。

  “在我研究过历届政府中,从来没有那个如此有效地应用政治任命,以至这个体制已经成为总统自身信仰系统的延伸了。”赖特感叹道。

  诺贝尔话锋一转,也将矛头指向政府内部任人唯亲成为惯例的“帮凶”――国会。“国会绝对要负上责任,毕竟这些任命都要经过国会的同意。”他指出,国会通常对大法官的任命激烈辩论,但碰上这么多审核听证会,也很难一一严格把关了。象是联邦采购政策办公室主任沙法维恩在2004年4月的审核听证会上就轻松过关,17位参议院政府事务委员会委员中仅有5位出席,而他们对沙法维恩的资格没有提出任何质疑。

  “的确,国会要负上不小的责任(substantialresponsibility),尤其是共和党议员非常不愿意事后评论(secondguess)总统在用人和政策上的决定。”曼恩指出。

  最后,曼恩承认要区分总统任命人选是不是适任,的确不是能“一刀切”的,毕竟没有一个公开的评断标准存在,只能以职位本身的层级和特性做参考。如何评断总统的任命亲信到底是常规还是超越了底线,曼恩做了这样的建议:

  “总统和政党要对人民负责,而人民评量的标准就在于他们推动政策的智慧,和其所用之人的水平。”曼恩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道,“布什政府在这两个方面都要面对很多质疑。”

  徐琳,《华盛顿观察》周刊()第36期,2005/10/1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