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水电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6:53 人民网

  今天会议的指导思想就是“五中全会”的基本思想,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法律的精神,落实科学的精神。

  我们要讲政治,讲大局,讲国家整体利益、忧患意识。我国西部怒江流域还有20万人吃不饱饭。国歌唱得非常好,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以国歌的精神看我国能源,我讲能源发展也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刻,水电发展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我在这里呼吁在座的

媒体记者大力宣传节能,呼吁全社会都要节能。

  什么是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指导科学发展的世界观、方法论的集中表现。

  我非常主张发展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和加强环保,我也是环保主义者,是共产党人的环保主义者,是国家政府官员的环保主义者。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是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

  我去过怒江,十分感慨,当时作了首诗:

  流索两端两重天,

  时光倒流数百年,

  傈僳独龙徒四壁,

  家产不值一文钱。

  我认为,坚持“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是讨论怒江问题的关键,离开这个东西不好讲。

  今天发言的目的有两个,一是谈一谈自己学习“五中全会”的体会;二是接受同志们的监督,政府是接受人民监督的,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听取不同的意见,为人民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利益改正错的,这就是我们公务员要做的事情,只要提的意见对我们有好处,我们就接受。

  我是政府公务员,接受监督,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我还要重新念一下“五中全会”关于能源和环保方面基本的、中央的表述。这是我们谈话的依据,谈话没有一个标准的话,谈话就没法谈。标准是什么?是党中央的决议、法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这是我们谈话的基础。

  “五中全会”全文十章46条,不到15000字。全会要求我们要牢记党的宗旨,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坚持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忠实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所谋,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

  在第二章第四条第三段有这样一段描述:“我国的土地、淡水、能源、矿产资源和环境状况对经济发展已构成严重制约”,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切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节约发展、清洁生产、安全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十四段文件指出,能源产业要强化节约和高效利用的政策导向,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发展,构筑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体系,建设大型煤炭基地,调整改造中小煤矿,开发利用煤尘气,鼓励煤电联营,以大型高效技术为重点优化发展煤电,在保护生态基础上,有序开发水电,积极发展核电,加强电网建设,扩大“西电东送”规模,加强国内石油勘探开采,扩大境外合作开发,增强石油战略储备能力及稳步发展石油替代产品,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

  解决好能源资源不足的矛盾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个重大问题,关系到民族生存。要把节约能源和保障能源供应作为重大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坚持立足国内的基本方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安全供应为基础,以提高效益为中心,以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为主线,加大国内资源能源勘探力度,加强煤炭、石油、天然气的开发利用,积极开发水能资源,加快发展核电,促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推广清洁能源。

  这是“五中全会”决议中关于能源的基本精神。

  温家宝同志在中央党校为省部级领导所编《科学发展观》教科书书中专门讲到,我们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根据马列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提出的基本原理。这就是我们今天在论坛上谈话的基础。

  另外就是《环境法》、《环保法》,政府要依法行政。遵守法律,遵守环保法和环境评价法。《环保法》总则第一条,不要割裂开来,要全面理解正确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一章总则第一条,为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防治污染和其它公害,保障人体健康,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制定本法。

  我自己学习“五中全会”的体会有四个方面:

  1.在保护生态基础上,有序开发水电

  这是能源发展的需要,是实现工业化的需要,是全民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

  水电不能有序开发,能源就会出现断层,工业化就不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就会落空。2020年能源规划,水电2.8亿、2.9亿、3亿,现在中国水电1.8亿,我们还要建设2亿。20年战略机遇期,稍纵即逝,已过去五年,一个大水电站建设要七年、八年、十年,什么概念。现在是24个省市拉闸限电,如果水电不能按照中央的方针有序开发,到2015年、2020年,电力出现断层,缺电八千到一亿千瓦,那时候电脑都没有电可用了。这依靠其他能源是补不过来的。

  一亿千瓦的水电是什么概念?要用一亿千瓦的煤电来补,这需要三亿吨煤。中国怎么办?一亿装机的电从哪里来?中国一切的问题解决,在于发展,这是小平同志讲的。光提问题没用,光提问题不是英雄,解决问题,把马列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以中央思想为代表,真正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才是真家伙。

  2.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水能开发利用全过程

  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开发观念,创新开发模式,提高开发质量,把水能开发利用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来。要求水电的同志转变传统观念,按照环保、保护优先,保护同开发基本中央确定的方针,不光是贯彻水电问题,需要将流域开发和当地人民经济发展、保护民族文化、保护民族遗产、保护自然遗产结合起来,编制好开发规划。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提高水电开发的观念、模式和质量,按照依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开发。

  坚持编制开发河流,整体开发利用环境保护、生态保护、移民搬迁、生产发展、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推进流域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确保当地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3.水电开发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我国水电开发利用这一大事办好。过去水电开发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为体,移民和环保工作也有没做好的。但发展中的问题只能在发展中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在前进中解决,这是“五中全会”一句话。

  能源是国家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的基础。“五中全会”反复强调,我们处于初级阶段,长期处于初级阶段,不能照搬美国的东西。

  环境影响评价涉及到许多领域,关系很多部门,需要运用多种数据信息,而现实情况是任何某一部门都不能单独提供环评所需要的完整准确的信息数据,同时有关部门之间的数据信息的交流方面又很不畅通。

  因此,为了保证环境影响评价结论准确性,需要发挥各有关专业部门的各自领域内的信息优势,建立必要的环境影响评价信息的共享制度,通过有关部门之间的通力合作,形成合力。《环保法》明确要求有关部门之间要建立必要的环境影响评价的信息共享制度,对于完成法律所赋予的环境影响评价任务,实现我国环境影响评价法所确定的立法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每个专家、单个人身份参加环评,不允许带有部门利益,要对人民负责任,不负人民的重托,对专家都有要求的,任意讲是不行的。

  该法还对公众参与专门做了解释。什么叫公众参与?是指有关单位、专家、工作通过一定的途径、方式,遵循一定的程序等,对专家提的要求必须公正无私,不带有任何部门利益。所以要学习《环评法》,学习《环境保护法》,人人都要学,不要似是而非,学习环保法、理解环境法、贯彻环保法、执行环保法。怒江水电开发问题给我们带来的思考。

  4.在发展中学习科学,以科学的精神、态度、方法和思想来认识水电开发中的环境问题。

  讲科学要坚持实验,坚持科学数据,讲科学要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欢迎社会各界监督能源局的工作,同样也要监督社会评价。

  《美国环境科学》刊登了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同志在中央党校讲话里面有一段话,他说到环境问题,尤其谈到水利问题,有好多年争论的,不是那么容易下结论的。除上述环境问题外,按照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与国际环保的发展趋势有一些国内外学术界激烈争论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关于水坝和洪水问题,解振华同志都不敢下结论。而现在有的专家很奇怪,专家本行的事情不讲,专家以外的事情全懂。《美国环境科学》还认为,环境科学是一门复杂的、跨学科的课程,它综合联合多门学科的特征,包括了事实、观点、理论及复杂的数据,它也是一门动态的,存在着很大争议的学科。

  对环境科学的解释总在改变,需要发展地学习新知识、分析新事实、评估新理论,阐述自己的解释等各项能力也要紧跟时代发展要求而发展。

  举一个例子,过去我们没有感到大洋深处有生物,最近我们看了科学家所写的文章,有些生物由浅层到了深层,变异了。人们所看到的生物仅仅占地球的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二的生物,我们人类还没有认识到。这说明科学在发展,思想在发展,环保也在发展。

  我们共同学法、理解法,执行法,把中国的事情干好,把我国能源干好,把我国水电这件大好事办好,以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和有效利用支持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