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家有“抠”妻也是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8:10 人民网

  我与妻都是80年代中期通过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纷纷实现“鲤鱼跳农门”的。参加工作18年了,尽管,现在的物质生活较以前比得到了极大的富足,但由于受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影响,我们的生活一直非常地节俭。尤其是家有“抠门”妻,她过日子更是一把好手,从来没有多化、乱化过一份钱,正是在她的操持下,家里窗明几净,屋里布置的明快、大方,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家中荡涤着温馨与快乐、充满着幸福与甜蜜。

  我是1987年大学毕业的,妻是1988年,1989年我们喜结连里,步入婚姻殿堂。两人当时还不在一个单位,尽管相距仅有5公里,但也属两地分居之族,双方单位都难以分到住房。为此,我们在附近老乡家租了一间房子,到单位借了两张单人床合二为一,简单地买了些生活必备的锅碗瓢勺等用具,便开始了我们小家生活。由于我们白手起家,基本没有靠两头父母援助,于是,结婚那阵,至于彩电、冰箱等高档电器,对我们来说只能望而兴叹,不敢有半点奢求。身为男人,面对家里的简陋与寒碜,我深感有愧于妻。细心的妻发现了我的自卑心理后,便开导我:“一时的贫困不代表以后的永远,我们都有工作、有双手,只要辛勤工作,鲜花会有的,面包也会有的”。尽管当时家里生活不是很富有,但有聪明贤慧的妻操持着,家庭生活的井井有条。比如:这个月家里共收入了多少,什么东西该买、什么东西不需要添,她都有长计划短安排。就这样,慢慢地我家的进口彩电、海尔冰箱、嘉陵70摩托车等“清一色”高档用品样样俱全。

  其实,我们俩的工资收入一直不是很高,可以说,五年前,我们家每个月的“毛收入”也就在1700元上下浮动,近些年单位的效益好了些、家庭经济也开始复苏,不过两人的总收入加起来也就2500元左右。加上姑娘上学、家里柴米盐、粮油面等生活开销、添置衣服和必要的人情事礼来往等,于是,每月能落多少“净收入”就可想而知了,再说,结婚时一贫如洗,家里的“贵重”物品都是婚后添置,化去了不少支出,于是,家里的存款更是少之少有少、微不足道了。

  7年前,妻所在的单位要集资三栋住宅楼,最小的建筑面积有70多平方米,预计总资金6万多,尽管面积不大,两室一厅,但与我们当时的一间筒子楼相比,当然还是充满了诱惑,不过,一想起来那一大笔资金缺口,我就发愁,连日来,为了集资房子,我食不甘味、夜不能眠。妻看出了我的心事,她半开玩笑地对我说:大老爷们,活人还能被尿憋死,愁有什么用,说着她从大箱底一下拿出了好几个存折,我一点,不觉惊讶地叫出了声来:好家伙哪儿弄来这5万元。妻在一旁奚落着我:居家过日子就是要讲节俭,这都是咱们平时省吃俭用、从牙缝里抠出来的,你以为天上会掉馅饼嘛!

  妻平时很朴素,化妆品充其量也是“大宝天天见”,尽管我们平时不购买名牌等高档服装,身上穿着的高档的衣服最高限价在200元以下,但由于妻的勤快,家里每个人穿着都非常整洁、干净,从不落伍,更不显寒碜。妻很节俭,是个会过日子的好手。不仅我这么认为,在他们科里也是美名在外,是大家共认的。近些年来,单位效益还可以,三口之家,女儿学习优秀、很争气,从没多化我们一分钱。按说她应该改变一下自己的形象,享受到高中档次的化妆品、穿名牌衣服,该化则化、当吃则吃、应穿则穿,可她却从没有大方过一次,不瞒你说,现在正读高一女儿的大学费用妻子现在基本给攒够了、凑齐了。

  我的朋友、同事,每每提及我的妻,他们无不羡慕、无不夸口说我是有福之人,摊上这样的好妻子,那是我上辈子的造化与福气。每每想到这一切,一股幸福感、自豪感、满足感则会涌上我的心头,让我感受到妻的温柔与贤惠,领略到家的富足与甜蜜、享受着生活的快乐与殷实,不由地让我清不自禁地感叹:原来家有“抠”妻也是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