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三季度GDP过万亿 山东速度震惊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8:20 水母网

  ·山东前三季度GDP增长15% 生活用水上涨19%

  ·前三季度GDP增长15.3% 山东经济实现快速高效发展

  ·山东省GDP增长将成为全国第一 质变还是量变?

  ·山东广东:谁是工业第一大省 山东经济会领跑吗(图)

  ·粤"工业老大"让位给了山东 广东省长直言"形势严峻"

  ·中国1000大制造商排行榜揭晓:江苏山东广东为三大强省

  ·山东省低调应对工业赶超广东 有望成为"中国鲁尔区"

  ·山东步步逼近广东 成第一经济大省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山东:工业首超广东 GDP增速达到15.4%又创历史新高

  ·山东省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长15.4% 工业增加值增20.6%

  ·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8490亿元 全省GDP同比增长15.4%

  ·[经济观点] 山东经济与长三角经济:让“大象”跳舞

  20日、21日,山东、广东、江苏、浙江这四个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万亿的省份相继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统计数据表明,在这个万亿省俱乐部中,去年排位第三的山东省继续在经济总量增长中领跑,有望超过江苏成为2005年各省GDP“榜眼”。

  山东领跑GDP增速

  山东省前三季度经济总量继续快速增长,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3378.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了15.3%。虽然增长速度比上半年下降了0.1个百分点,但仍比全国平均水平的9.4%高出5.9个百分点。15.3%的增速也是山东省自1995年以来的最高值。

  山东省统计局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山东经济快速稳定发展的态势在第四季度仍会延续,全年经济将保持平稳高速增长。

  前三季度,广东累计完成生产总值13981.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3%,增幅同比回落2.5个百分点。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卜新民推断,今年广东的GDP增长是12%左右。

  江苏省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12471亿元,同比增长14.3%。

  浙江省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90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1%,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6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表明,山东省的经济增长速度在这四个“万亿省”中继续领跑。同时,这四个省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除了浙江省比上半年多出0.1个百分点之外,其他三省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都比上半年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2004年,最终统计数据表明山东比江苏少22亿元。而前三季度,山东比江苏多出了900多亿元。按照这种发展势头,山东今年将成为全国经济总量第二大省。

  工业效益山东第一

  山东省统计局的官员表示,在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超越广东居全国第一位之后,山东省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利税指标也跃居全国第一位。

  前三季度,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21059.6亿元,增长42.4%;利润1413.7亿元,增长50.2%;利税2260.5亿元,增长44.2%。利润和利税增长不仅高于同期销售收入,而且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其中工业利润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4倍。

  这位官员表示,虽然山东的工业结构不尽合理,但山东的资源和原材料工业企业较多。在这一轮的价格调整中,资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而加工型产品价格上涨较小。也就是说,煤炭、砂石等价格的上涨,给山东企业带来了较多利润。

  山东贷款增量也居全国第一

  山东省将经济的快速增长归功于工业。同时,这个省前三季度的贷款增量也居全国第一位。

  记者了解到,前三季度,山东省的人民币贷款比年初增加1857.9亿元,同比多增645.6亿元,贷款同比多增量居全国第一。同期,全省规模以上投资完成7563.7亿元,增长了32.2%。

  前三季度,广东省完成规模以上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6.7%,增幅同比回落8.3个百分点。

  在浙江,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到了37.3%,拉动GDP增长4.5个百分点。

  对此,浙江省统计局相关人士认为,按照世界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之后,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都将发生重大变化,发展现代服务业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目前人均GDP已接近3000美元的浙江正在临近这个节点。

  相关链接:不约而同聚焦居民收入水平

  在重视经济总量增长的同时,这四个省不约而同地也将目光集中在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上。

  记者从山东省统计局获悉,前三季度,山东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985.66元,增长了13.5%。这是自2002年以来同期最高增幅,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全国第一”是江苏省津津乐道的话题。来自江苏省统计局的信息表明,前三季度,江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33元,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432元,居全国第六位、华东第四位,而增幅居全国第一,达到了18%。

  江苏省统计局将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归结为,全省各地增加工资政策陆续出台、企业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和监督力度加大等因素。

  广东省则突出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缩小。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卜新民说,前三季度广东经济增长一个令人高兴的地方在于农民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收入的增幅,使得城乡收入差距有所缩小。前三季度,广东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000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9.6%,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的增幅。

  浙江省高低收入家庭差距缩小同样引人注目。前三季度,浙江高低收入家庭收入差距由去年同期的5.4倍缩小到5.2倍。低收入家庭比重下降,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低于全省平均数的家庭比重从第一季度的65.2%下降到第三季度的62.7%。 (记者 李攻 发自济南)

  责任编辑:刘家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