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人为本解除后顾之忧  立足发展促进改制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21:14 人民网

  人民网长春2005年10月24日电记者刘亮明报道:东北老工业重镇吉林市国企改革捷报频传,攻坚工作已近尾声。今年以来,吉林市把国企改革当作振兴老工业基地的重头戏,加强组织领导,以解除改制企业职工后顾之忧和企业长远发展为出发点,采取一系列得力措施,使全市国企改革稳健快速推进。截止9月底,172户计划改制企业,完成职工劳动关系转换和部分完成劳动关系转换的企业分别达到164户和4户,共占到计划改制企业的96.5%。

  针对改制成本严重不足的难题,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为本,为妥善安置职工,确保企业改制稳健推进,及时出台了《职工劳动关系解除的补充规定》,不惜从财政抽出资金7亿多元,并通过土地收储等办法筹措资金2.38亿元,先行垫付改制成本困难的企业,全力解决职工身份转换问题。同时,积极创造条件,促进国企转换身份职工再就业。到目前,已创办1万个社会公益性岗位,解决职工就业1.14万人;还有1万多个社会公益性岗位正在加紧开发;在市内露天市场通过减免各种费用,降低了门槛,又解决了一大批下岗人员的就业问题;通过政府协调争取到了4000多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鼓励和支持了大批下岗职工自主创业,此外,政府劳动部门对重组接续企业实行优先录用原企业职工补贴的方法,使1.3万多转换身份的职工重新被录用。这一系列得力措施,基本解除了转制职工的后顾之忧,保证了全市国企改革的顺利进行。

  立足发展,从大处和长远着眼,根据各企业的不同情况,通过引资重组和多种股份制改造、产权招商盘活存量资产等灵活多样的办法,促进了国企改革快速推进,并使转制后的企业焕发勃勃生机。作为改制重点和难点的吉林纸业通过引资重组,成功地实现了国有资本退出、战略投资者——民营造纸企业山东晨鸣集团进入,交接和恢复生产的工作已开始紧张进行;长期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的吉林麻棉纺织厂通过重组引进了山东庆满公司,不但使老企业焕发了生机,而且通过就地转化吉林化纤的原料,延长了化纤纺织产业链;吉林富田是一个由7户企业组成的工业集团,近年来一直处于崩溃边缘,通过产权招商收购等办法,1户已同兵器工业部下属的东光集团签定了收购协议,其他6户也通过民营企业的介入,找到了新的发展出路。

  国企改革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吉林市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30亿元,同比增长近13%;完成固定资产投入203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财政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8.7%,招商引资实际完成153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