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60年面临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25 南方日报

  10月24日是联合国日,也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的纪念日。

  60年前,联合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之上建立,其宗旨是稳定国际关系,建立更加牢固的和平基础,让人类不再受战争威胁。60年来,伴随着国际舞台的风云变幻,联合国在种种考验与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从创建之初的51个成员国成为一个拥有191个成员国的国际大家庭,也为世界和平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同联合国创建之时相比,今天的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联合国的活动也远远超过了维持和平和解决冲突。联合国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国际组织,其系统各机构从事着极为广泛细致的工作,它们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迄今,联合国完成了170多次和平解决区域冲突的谈判,在全球冲突地区共部署了60支维持和平部队和观察团,从而恢复平静使谈判得以开展,并使千百万人免遭冲突之害;联合国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对70个国家的上百个核设施采取了安保措施,并与152个国家签署了多达237项安保协议;经过世界卫生组织13年的努力,1980年在地球上彻底消灭了天花……

  这个数据表还可以延伸下去。它表明,因为有了联合国,我们今天的星球才更加安全。

  60年过去了,国际安全与和平的内涵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联合国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特别是贫困、疾病、环境恶化等非传统安全因素正在对国际社会构成极大威胁,其严重性已毫不逊于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

  为更好地应对挑战,2000年9月,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提出了千年发展目标。这个旨在消除贫穷、饥饿、疾病、文盲、环境恶化和歧视妇女的目标不仅凝聚了人类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更体现了人类共同的信念:发展是实现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的重要条件。

  为了更好地应对挑战,联合国还需要改革。只有通过合理、必要的改革,才能打造出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打造出一个能够不断促进共同发展的联合国。通过改革来加强联合国的能力与权威,是实现国际社会共同安全、共同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中国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积极支持和参与联合国各领域的工作,为加强联合国的作用,为实现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崇高目标作出了不懈努力。联合国日前夕,中国政府赠送给联合国60华诞的贺礼——“世界和谐钟”从南京启程,被运往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

  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