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32匹普氏野马“闺中待养” 市民掏1万元可认养1匹野马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26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严丽君实习生/薛冰妮通讯员/穗协宣)“大熊猫是国宝,普氏野马却比大熊猫还珍贵!”昨日,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主任曹杰语惊四座。为拯救野马这一濒危物种,该中心最近推出了100匹野马认养活动。现已有68匹野马被认养,还有32匹野马“待字闺中”。昨日,该中心在广州举行了新疆普氏野马认养仪式,黄铁城、陈奇伟、叶耀棠等多位广州市政协港澳委员接受了认养证书。

  普氏野马全世界不足1500匹

  上个世纪初,西方探险家曾在准噶尔盆地等区域进行5次大规模的普氏野马捕捉,被捕获的野马随即被运往欧洲。这些野马后裔们分别饲养在美、俄、法、英等26个国家的112个动物园和禁猎区中。现在野马已经在野外灭绝,全世界的大熊猫数量是1569只,而野马仅有1300匹至1400匹左右。难怪有人说,野马比大熊猫还要珍贵。

  由于长期处于人工饲养环境,野马的繁殖力下降,遗传疾病增多,国际野马保护组织决定将野马再引入原生环境。1985年,野马“回家”了,我国先后从英国、德国和美国引进18匹野马,并在新疆建立了第一个野马繁殖研究中心。现在该中心已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野马饲养繁殖研究基地。

  282匹野马花销大资金紧

  近20年来,经过4代繁殖,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已有282匹野马。自2001年8月首批野马“软”放归以来,野马的野外适应性正在逐渐恢复。现野外野马已达34匹。

  但是由于经费不足,设备落后,现在对野马只能进行人工监测。该中心计划对它们采用无线电项圈监测,这套装置起码需要投入600万元。同时,野马圈舍改扩建、饲草料库增建也迫在眉睫。据介绍,一匹野马一年的最基本开销是6000元,所需经费巨大。

  目前,野马的“生活费”靠的是国家拨款一部分、新疆自治区支援一部分、社会资助一部分。经费问题成为野马保护的首要困难。今年,普氏野马已被列入国家重点物种保护工程,预计未来5至10年间,国家将投入3000万元用于保护野马。

  32匹还“待字闺中”

  近年,研究中心推出了认养野马活动。据介绍,第一批参加认养的36匹野马已经全部被认养。第二批认养野马一共100匹,已有68匹被认养,32匹还“待字闺中”。

  认养一匹野马需2000元一年。认养野马的单位或个人可以获得该匹野马的冠名权,还有免费探望野马的权利。据悉,本次野马认养活动将于11月10日截止报名。

  小资料

  普氏野马,又称蒙古野马或准葛尔野马,原生活在蒙古西部和新疆准噶尔一带的半荒漠中。据了解,1876年,沙俄探险家普尔热瓦尔斯基来到我国新疆考察,在准噶尔盆地发现了此前一度被认为灭绝的野马,为纪念他的功绩,人们把野马命名为普氏野马。

  图:

  首发式上,《野马:重返卡拉麦里——戈壁女孩手记》的作者张赫凡女士为读者签名。 符超军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