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挑大钱找零 零钱越找越少 老太太竟是诈钱高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27 南方日报

  报料新闻

  南方热线:020-87360888

  东莞报料:0769-2809898

  卖一块钱的瓜却不收零钱,一定要买者给大钞;找零时给你反复数几遍,趁你不注意便藏起几张,混乱之中买瓜的人就上了当丢了钱。此外,知情人还向记者透露,这帮老太太对一些刚来东莞的外地女子甚至明着抢。

  报料

  老太太合伙抢钱骗钱

  10月20日,本报接到读者徐先生报料,称汽车总站广场外有几个卖瓜的老太太合伙抢钱骗钱。

  据徐先生讲述,约3个月前,他在汽车总站外的十字路口,看到几个老太太在卖开刀西瓜、盐水菠萝等,当时有一个看起来是刚从外地来的女孩因为口渴过去买了一片瓜。瓜的卖价是两元,女孩掏出两元钱递过去,卖瓜的老太太却拿着钱指指点点,表示不收。

  徐先生讲述,由于这个老太太说的是本地白话,女孩似乎并不明白老太太要求换钱的原因,只好掏出钱夹打算换一张钱。不料,就在女孩掏出钱夹找钱时,卖瓜的老太太却迅速伸手拿走了女孩钱夹里的一张100元。因为事出突然,女孩呆愣在原地,等她反应过来向老太太讨要自己的钱时,老太太却拒不承认拿了她的钱。

  徐先生表示,自己是军人出身,看到女孩因为要不回自己的钱差点哭出来,忍不住上前叫女孩报警,并拿出手机借给女孩。不料他的举动却引起其他几个老太太的“围攻”,她们一拥而上,一边推徐先生,一边说:“你们是一伙的。”而抢了女孩钱的那个老太太却趁机逃跑了。

  接下来的两个周末,徐先生有意识地在总站广场一带观察。据徐先生观察所得,这群老太太专挑刚到东莞的外地人下手,且多为女孩。由于这群老太太常常是几个人一起,且似乎是本地人,大多数被骗、被抢的外地女孩无计可施,只能忍气吞声,因此让她们屡屡得手。

  暗访

  两小时目睹8起事例

  徐先生的报料引起了记者的关注。10月21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经过了解,记者在徐先生指点下来到总站广场外的公交车站。也许是时间尚早,徐先生所说的几个卖水果的老太太仅有一个在车站对面的树阴下摆开了摊。

  约10分钟左右,陆续又有两人担着水果来到。3人一边聊天一边切瓜。这时,1个看似外地人的男子在其中一个摊位前买了一片西瓜。付钱时双方便发生了争执,由于距离稍远,无法听清他们争论什么,仅可以看到3个卖瓜老太均围了上去,其中1个老太伸手去拉该男子裤子口袋,但被男子闪开。之后,男子愤然扔掉西瓜,乘车离去。

  11时左右,3个老太担起水果过马路到了总站广场外的2路公交车站旁边。总站广场这边的生意似乎比较好,不时路过的2路车,送来了不少旅客。每次公交车一停稳,几个老太太就大声吆喝。

  很快,就有两个外地男子在其中一个档位买桔子。付钱时,这两人与卖桔子的老太太又发生了争执。此次不仅其他两名老太太上前帮忙,不知何时又多了两个老太太一起与买桔子的两个男子争论。此时,记者也佯装打手机经过的方式,走近了老太太的水果摊旁边。记者看到这几个老太太又想从这两个男子手中的一把钱中抽取钱币,但未成功。争执中,一个老太太甚至伸手戳男子额头,并伴有侮辱性语言。

  随后,记者转移到水果摊后方的2路车总站上落站点旁。约15分钟,有一外地打扮男子到水果档旁的冰柜摊买水。在付钱时,其中一个老太居然抢上前去,从男子掏出的一把钱中抽出两张20元,然后拿出一叠5元数给该男子。该男子诧异地问其做什么,她声称是换钱,便将一叠5元塞给该男子。不得不接受的该男子接过钱来正打算点数时,这个老太劈手将钱又抢回来,说要再点一遍。如此反复3遍,当第3次该男子想点钱老太又要伸手抢钱时,该男子似乎觉得很烦,表示不换了,要求老太将他的两张20元退回来。老太虽然不情愿,但看该男子坚持要退回,不得不骂骂咧咧掏出钱摔在冰柜上。

  11时至12时40分,记者在现场观察了近两个小时,一共发生了8次类似事件,几乎每个来买瓜或者水果的外地人,支付的零钱都被老太以说不清的理由要求换钱,当这些人掏出钱夹或裤兜里的钱打算另找一张钱时,她们总会动手抽出最大面额的一张,然后声称给其找零,找零时总要反复抢回来重新数。更有甚者,从买瓜人的口袋里直接掏钱。不仅是买水果的,有摩托车拉来的客人付钱时,她们也会抢上去“换零”。

  手法

  反复数钱越数越少

  由于记者观察所得与徐先生所述并不完全相符,且老太与买水果人之间的争执并不容易明白,为了弄明白事件真相,记者决定亲自做一次试探。记者选择的是与这3个老太太相邻的1个水果担,在称好桔子后,记者有意取出钱包,并表示零钱不够。但不知是由于记者在附近呆得太久,引起对方疑心,还是正好有两名治安员来到附近,这帮老太太虽然多次打量记者及手中钱夹,但并未上前“换零”。

  12时41分,当一外地打扮男子在买瓜付钱与几个老太太发生争执离开后,记者追上这个男子询问事情经过,才揭开其中之谜。

  据该男子讲述,他姓陈,是从河北过来出差的。当时,他付钱时给对方的1元钱被对方故意弄破,要求他换,无奈之下,他只好掏出钱包,可还没等他掏出钱来,1个老太太已经眼疾手快地从他的钱包里抽走了一张50元,说要找给他49元。第一次,老太找给他的确实是49元,4张10元、1张5元和4张1元。他接过钱后习惯地要点点数,不料那个老太太把钱又夺了回去,说要再数一遍。第2遍数过给他,他又打算点数时,这个老太太又把钱抢回去再数。第3次数完,他已经警惕了,仔细看时,发现手中实际上只有10来元钱,他眼明手快地抓起数钱那个老太太的手,她掌心里赫然是消失的那30元钱。

  “她大概以为数完第3次我会比较烦了,就直接把钱揣进口袋,没想到我以前上过当,对拿回来的钱一定会数清楚。”

  呼吁

  希望有关部门出面制止

  记者从车站周边的群众了解到,这帮老太太在东莞汽车总站边上这样经营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了,他们经常以找零钱的方式骗外地旅客的钱。在附近开店的1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店主抱怨说,这些老太太在这里经常骗外地人的钱,甚至明着抢,但不知有关部门为什么一直没有处理这些事。本报记者 王敏 陈香国

  (报料人:徐先生 奖金:100元)

  图:

  买水果的顾客和老太太发生争执。 本报记者 杨凯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