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了“铁马”,更应爱惜骏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苏宁

  “骏马得骑”是传统社会无数人的梦想,即便“贵为天子”如汉武帝者,也以《天马歌》抒发了对汗血宝马的无限倾慕和渴望。而电影《黑骏马》中由腾格尔演绎的一曲《钢嘎哈拉》,则让我们深切体会到牧马者对骏马的依依之情。马在作为重要运输工具的时代,受到了无数爱马者无以复加的宠爱。时至今日,随着汽车的推广和城市化程度的加深,马和“

天苍苍,野茫茫”的景象一起,都离我们越来越远。但就在我们所处的这座楼高车快的都市里,却有一群人,用爱心把自己和万里之外新疆草原上的野马系在了一起。

  昨晚,新疆林业厅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来广州推介认养普氏野马的活动,得到了广州爱马者的大力支持。其中有一位爱马者捐款4万元,认养10匹野马;目前国内300匹左右野马中,“老广”们认养的达到54匹。曾经听说牧民中有以马匹的多少作为富裕标准的,故而谁的马多,谁就觉得光荣。今日,认养野马者虽然并非马的主人,但认养数量如此之多的野马,我觉得也是光荣,而且更光荣。

  据野马保护者介绍,野马原本在中国已经是绝了种的,近年来挑选人工繁育的野马放归自然,却因资金不足遇到了不少困难,为了让放归自然的野马能够更好地成长,不至于再度从“野马之乡”绝迹,就必须要投入资金加以保护。因此,广州人积极认养野马的善举,直接关系到作为人类良友的马能否在广阔自然里顺利生活。

  随着工业化的进程和经济的迅速发展,马在我们生活中的地位,已退缩到体育比赛和高级娱乐活动的一隅。但就在“铁马”日益增多的同时,中国境内野马的一度绝迹却提醒我们,如果不重视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如果没有友好型的环境,不仅像马这些与人类长期依存的生物将走向灭绝,我们自身的生存和发展也将面临危机。

  一批又一批野生保护动物名录和相应措施的出台、一度灭绝的野马群落“死而复生”并受到关爱、动物福利政策的备受瞩目,让我们感受到了人对自然越来越多的重视。但联想到就在十运会上,由于马术比赛里程过长,而导致1匹马死亡、10多匹马受伤的惨剧,看来还有必要提醒更多的人:有了“铁马”后,更应爱惜骏马;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关注人与自然的和谐,努力构建一个环境友好型社会。(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