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G上汽:6亿资金灰飞烟灭G宝钢:百万抛单不断涌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既是上海汽车股改通过之后的复牌日,也是对价股票上市流通日。然而G上汽的大股东却遭遇了当头一棒,不仅6亿元护盘资金顷刻间灰飞烟灭,公司股价也大幅下跌33.14%。

  同样是昨天,G宝钢正式启动其20亿元资金的“护盘”计划。这也是宝钢在短短两个月之中,第二次启动护盘计划。受大量买单护盘的影响,G宝钢昨天收盘报4.03元,微涨0.25

%。

  业内人士认为,大盘持续调整,政策环境也没有出现明显偏暖的因素,参照此前几家增持公司大股东的命运,上海汽车和宝钢护盘前景并不乐观。

  G上汽:开盘就有6亿元资金护盘

  昨日G上汽的开盘惊心动魄。9点30分,集合竞价第一笔交易成交量为1.49亿股,成交价格3.98元。按市值计算,大股东开盘瞬间已出手6亿元护盘资金。

  而随之而来的股价表现却令投资者胆战心惊。9点31分,第二笔成交报出的同时,G上汽股价已跌到3.88元,并且在后来的交易中快速下滑,10分钟之内已创出当日最低价3.30元。尽管后来有微幅反弹,但全日股价疲软,最终以3.45元收盘,股价下跌幅度高达33.14%。

  据悉,G上汽股改方案中明确表示,在公司相关股东会议通过股改方案后的两个月内,如果公司二级市场股票价格低于3.98元,大股东上汽股份将连续投入资金通过上交所按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以每股3.98元价位申报买入上海汽车股票,累计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期间如果累计购入公司股数达到其总股本的5%,则需要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公告,并在公告二日后方可继续购入公司股票。

  从昨日G上汽表现来看,上汽股份护盘资金至少已用去6亿元,而所增持的股份也已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按规定,上汽股份的增持行为必须暂停2天,周四继续增持。然而仅剩不到4亿元资金,上汽股份的增持行为会否再度遭遇重创呢?

  再度护盘还要失败?

  广州证券分析人士认为,此前G上汽的股改方案得到市场广泛认同,按道理复牌之日股价不会出现太大幅度的下跌,但一开盘就被抛盘砸掉,只能是机构所为。

  但当记者就此采访基金经理时,基金经理们几乎一致否认,仅仅表示“我们只是作一定程度的调仓,不是大举抛售”。然而记者查阅了最新资料看到,上海汽车前10大流通股股东全部是基金公司。券商人士认为,像G上汽这样的基金重仓股,只有基金才能如此大幅度地左右公司股价。“基金也有基金的如意算盘,增持头一天大手笔打压,到了周四复牌时再高价抛回给公司大股东,股份数量没变,却狠狠赚了一笔”。

  按昨日3.45元的收盘价格计算,G上汽周四复牌只能按照该价格涨停10%开盘,即开盘价最高为3.79元。而按照上汽股份的承诺,将再度按照3.98元的增持价格出价,以竞价方式增持。有券商预计,参照此前几家增持公司大股东的命运,再加上基金“明调暗抛”的举动,上汽股份仅存不到4亿元的资金很可能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G宝钢:

  10分钟内上千万抛单砸盘

  昨天,G宝钢上百万股的大抛单不断涌现,在昨天下午尾盘的最后10分钟里,就有6笔100多万股的大抛单、2笔200多万股的大抛单相继砸盘,合计上千万股,致使宝钢股价一度跌至4元。而宝钢护盘资金从开盘起就一直不断,全天10万股以上的买单几十张,合计接近1500多万股,耗资约0.6亿元。在大量资金护盘的情况下,昨天,宝钢勉强红盘报收。

  事实上,这已不是宝钢第一次护盘。8月25日,按照股改方案中的承诺,宝钢集团就开始增持G宝钢,但当日盘中G宝钢跌破了4.53元承诺价。截至9月21日,宝钢集团投入的20亿元护盘资金全部用尽,但当日G宝钢收盘价仅为4.43元,这意味着宝钢集团的护盘资金悉数被套了。有专家指出,G宝钢首期20亿元资金护盘失败是因为公司被动买进,买入过程太消极,20个交易日用完了20亿元。

  宝钢再砸20亿元护盘效果会如何呢?分析人士认为,现在看来并不乐观。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大盘持续调整,政策环境也没有出现明显偏暖的因素;另一方面,尽管对于钢铁行业是否处于景气周期尚未有定论,但是不少机构当前对钢铁股的态度最积极的也不过是谨慎持有。

  宝钢股份盘中巨量抛单说明,机构目前砸盘的迹象明显。好在其中主力奋力护盘才保住4.00元整数关口。分析人士表示,这种只守不攻的策略对股指稳定短期不会起到积极的作用,被动局面能持续多久很难讲。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市场主力多半不会让该股出现过大的调整。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讲,宝钢的股价运行情况关系到股改的进程。(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