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压缩包“吹”出水泥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俗话说“纳须弥于芥子”,两名英国学生却能“纳高楼于塑料包”。他俩发明的压缩包不过旅行包大小,却能借助充气,在12小时之内“变”出一栋混凝土房屋!由于特别适用于灾后临时建房,这种名为“混凝土帐篷”的神奇包包引来了广泛关注。

  从照片上看,“神奇包包”貌不惊人:白色,呈半圆柱状,大小和一个旅行包差不多,还装饰有鲜艳的红十字。

  但这种压缩包显然不是普通质地。它实际分为内外两层,“内胎”是塑料,可充气,“外皮”则是一种注有水泥的纤维(又称混凝土布)。内外层紧紧贴合。

  用“神奇包包”“吹”出来的房子优点多多。首先是简单方便。用压缩包“吹”房子不需要任何技术训练,需要的只是空气和水。

  其次,随建随用。试验表明,这类房子40分钟内即可成形,12小时后便可入住。

  第三个优点是轻便牢固。房子成形后呈半圆形活动房形状,占地面积约为15.5平方米。薄薄的混凝土外墙是安全的保证。

  第四个优点是经久耐用。据介绍,这类建筑成形后可矗立10年不倒。

  最后一点也是最具竞争力的一点就是便宜。目前每个“神奇包包”估计售价为1100英镑(约合2000美元)。

  “神奇包包”诞生来之不易。布鲁因和威廉·克劳福德同为26岁,是英国皇家美术学院同学。读研究生时,两人合作研究混凝土特性,碰撞出制造“神奇包包”的灵感。之后,两人前往乌干达实地考察,研究这一发明的设计标准,足迹遍布23个难民救助机构。(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