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詹天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57 河北日报

  詹天佑(1861—1919),字达朝,号眷诚,原籍安徽婺源,1861年4月26日出生于广东省南海县。

  1872年,詹天佑报考我国首批出洋幼童预备班,同年赴美国留学,1878年考入耶鲁大学工学院土木工程系,专习铁路专业。1881年毕业,获学士学位,同年回国。

  回国后,他曾在福州船政局后学堂、广东博学馆(1886年改为广东水陆师学堂)任教。1888年应聘担任唐山至天津铁路的筑路工程师,开始从事铁路建设,后来先后在关内外、萍醴、新易、潮汕、道清、京张、洛潼、津浦、沪杭甬、沪宁、川汉、粤汉、汉粤川等十余条铁路上任职,特别是1905年到1909年,他设计和主持修建了第一条中国人自己设计施工的干线铁路———京张铁路。

  1919年,他作为我国政府代表参加国际联合监管远东铁路会议,在会上他全力维护我国主权,挫败了美、日企图攫取中东铁路北段的阴谋。由于劳累过度,腹疾复发,回汉口就医不治,享年59岁。

  以他名字命名的“詹天佑奖”是我国土木工程项目的最高奖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