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5日报系: 台湾光复60周年 让历史昭示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00 人民网

  人民日报社论

  人民日报社论:台湾光复60周年让历史昭示未来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当年,在民族危亡、国难当头之际,两岸人民团结抗战,共御外侮,谱写了民族解放、国土光复的历史篇章;今天,海峡两岸的骨肉

同胞依然是明月共赏,休戚与共。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情同一心,决不会容忍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让我们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共同谱写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新篇章。

  人民日报评论员:促进社会和谐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有机统一、互为条件、不可分割的整体。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为经济建设提供有力的体制保障、智力支持和良好的社会氛围,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人民日报:小泉,你究竟想把日本驶向何方?

  小泉参拜之举,不仅破坏了中日关系,其实也伤害了日本自身;不仅给日本对外关系造成损害,而且又一次给日本的国际形象增加了污点。正如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指出的那样,如果日本对侵略战争采取含糊态度,其他亚洲国家将会继续担忧日本可能再次走上军国主义道路。作为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小泉罔顾人类道义一意孤行,如何能取信于世界?我们不禁要问:小泉究竟欲将日本拖向何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美军焚尸:“死者应被体面埋葬”?

  日前,澳大利亚一家电视台播放了一部新闻短片,反映美军士兵在阿富汗南部某个村庄附近公然焚烧两名塔利班分子的尸体,与此同时还通过扩音器向该村村民喊话,极尽恫吓、威胁和谩骂之能事。

  人民日报:台湾人民在抗战中没有缺席

  从1895年清政府割台到1945年日本投降,台胞共牺牲了65万人。台湾人民的抗战并不是孤立的,是中华民族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一个组成部分。台湾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没有缺席。

  人民日报今观察:党员怎可不像党员?

  解决“党员不像党员”问题,必须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教育党员,使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党员意识”。要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到具体的工作岗位上去,自觉带领群众为全面完成党的各项任务努力奋斗。当前,特别要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使他们自觉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心系群众。要把党员的言行鲜明地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让党员在群众的监督中及时发现不足,自觉增强党员意识,才能永葆先进性。

  人民日报随感:从世界杯预选赛看十运会的“不和谐”

  想想比赛与己无关,何必出力,用几个替补、走个过场也无可指责;再说实力相差无几的球队,一方稍有松懈,输一两个球实属平常,在我们国内的比赛中这些都是司空见惯的常态,可是埃及队没有这样做,白俄罗斯队也没有。

  海外版日月潭:休矣,"台湾地位未定论"

  抗日战争胜利和台湾光复,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壮举,它意味着台湾同胞终于摆脱日本殖民统治的奴役压迫,重回祖国母亲的怀抱当家作主人。

  海外版时事漫议:金利来董事主席曾宪梓吃饭也"打包"?

  有媒体报道:日前,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宪梓与应邀赴港的贫困大学生交流。他告诉同学们,他到香港至今40余年,没上过一次歌舞厅,没去过一次夜总会,现在每餐半碗饭、一点肉、一点青菜,一餐消费10元钱。

  江南时报名笔:看看是啥导致了一些警察的畸形权利观

  警察权利义务的错位,说起来很混乱,细细琢磨一下,就会发现其中还是有规律可循的:即他们面对上级时,是义务本位的,毫无权利意识,有权利也不敢主张;面对民众时,却又是权力和权利本位的,要么吆三喝四,颐指气使甚至野蛮执法,要么想方设法规避自己的义务,毫无责任意识。这种类似“双重性”的畸形权利义务观在“休假”和“救人”这两件事上表现得再清楚不过了。

  江南时报时风:58栋别墅为啥无人认领?

   58栋别墅,每套房子光装修都在三四十万,可想而之,这些别墅价格是怎样的巨额数目。建这些别墅可能就是两种人,一是官员、二是富商,但是,即使是家财万贯,谁也不会对这些别墅置之不理,何况拥有财富只要是正当的也不见得是耻辱的事情。然而,这些别墅就是没有人认领,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这些财富来得不光彩,怕“拔了萝卜带了泥”,只好忍痛割爱。而事实上,拆迁那天很多人来了,但只是远远地看着,那个心疼无法说出口。

  国际金融报一家之言:格林斯潘接班人将面临怎样的挑战?

  毫无疑问,格林斯潘几乎成了传奇人物。但他的表现有多出色,他的任期会留下什么经验教训呢?探讨格林斯潘独特能力的一个原因是,他的前任是一位巨人。正如格林斯潘在紧缩货币政策决定25周年时的讲话中所说:“那个周六(1979年10月6日)早上,在保罗·沃克尔主席领导下发起的政策改变,将美国经济从不断升级的通胀和不稳定的险途中拯救出来。”沃克尔不得不抑制通胀,而格林斯潘仅需继续这一努力。

  国际金融报国际观察:美"书信外交"批小泉"拜鬼"

  在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一意孤行地于10月17日再次“拜鬼”之后,引发了中韩等国的强烈抗议。而与日本关系一直友善的美国也于近日打破沉默,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本提出批评。

  华南新闻记者述评:环保执法:“猫和老鼠”的较量?

  近日召开的广东省环保专项行动情况通报会上,广东纪委、省政府纠风办负责人首次出席,并不留情面地抖出了中石化广州分公司非法转移危险废物,和云浮市环保局监管工作失职等一些环保违法违纪案件,并且宣布了查处结果。这一举动引起了在场所有媒体的关注。

  华南新闻今日话题:个税改革:要改,就要系统地改!

  个税改革,因为遵循“一刀切”,于是形成了这样的格局: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工薪家庭,每月人均可支配的生活费用或许低于800元,但却因为收入来源集中在某个家庭成员身上,而不得不交付数百元的个人所得税税款。对这样的家庭而言,无异于从“牙缝”里挤出钱来纳税。而许多高收入者,他们占有大量的社会资源,且这些资源与其真实收入之间界限模糊,于是他们可以开着“公司”的豪华轿车,住着“公司”的高级别墅,挥金如土地消费着“公司”所得。结果,他们的个人所得税项之下,不过寥寥数字;公司所得税项之下,也会因奢侈的消费而相应递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