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万安居房满2年可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19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高江虹)广州3万余套安居房悄悄入市了。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一些大型中介行得到证实,今年7月广州市出台新政,3万余套安居房凡满2年以上即可上市交易,这些均价大多在2300~3300元/平方米的安居房上市交易将使二手房市场更加活跃,对于不少首次购房但又手头紧缺的市民来说,无疑是圆其“安居梦”的捷径。

  土地出让金按评估价1%征收

  据了解,广州市在1986年至2002年间,兴建了一大批安居房,并筹建了棠德花园等7个安居房小区,解决了数万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随着广州居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原来住在解困小区的不少中低收入家庭的需求也水涨船高。不少家庭环境改善的市民希望搬进更好的楼盘,而其原来已买的安居房便需要入市交易。

  按照广州市原有的规定,购买满5年的安居房才能入市交易,不过今年7月份,广州出台新政调整了这一政策,新政指出“凡满2年以上的安居房可以进行上市交易。界定日期以《房地产证》出证日期为准,交易税费按照商品房税费标准征收,土地出让金按评估价的1%征收。”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主任刘志武表示,安居房购买满2年就可上市,意味着很大一部分已达到年限的安居房将可进入二手市场流通,安居房在价格上又比一般商品房和房改房低,更会成为市民追捧的盘源。据他预计会有3万余套安居房开闸上市。

  中原地产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办理安居房上市交易手续比较简单,不需要提供“安居协议”,只要房产证时间满2年便可凭房产证原件办理交易手续。

  房地产交易中心收件立案后,7个工作日便可以查税,交税后3个工作日便可领取新业主的房产证。新证的登记内容与商品房无异,随时可以进行再次交易。据悉,安居房交易的税费跟商品房标准一样,只有土地出让金比较特别,是按评估价的1%征收。

  买卖安居房差价多达10万

  正如去年6万余套房改房上市极大地促进了广州市二手房交易市场一样,今年3万余套安居房的开闸入市也给市民及二手楼市带来新一轮冲击波。满堂红地产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安居房有两大优势赢得市民青睐;首先是价格低廉,像棠德花园的安居房价格大概在3000~3300元/平方米之间,较附近相同品质的房改房、商品房每平方米可便宜500元到700元左右。这样大的价格落差,对于中低收入家庭来说,具有不小的吸引力。另一方面,随着广州城市的发展,原来显得偏僻的安居房小区如今大多已经被并入城市的中心区域,如棠德花园比东圃楼市更靠近天河中心区,聚德花园处于地铁二号线和三号线的交汇处附近,各项市政设施相对齐全,生活和商业氛围也都非常浓郁。高性价比吸引了更多的经济能力偏低的家庭入住安居房小区。

  满堂红地产有关人士透露,7月至今,该中介行已经成功交易过多起安居房买卖。据悉,一般安居房的原业主购进安居房的价格不满10万元,而如今交易的价格却大多在10多万,甚至可以达到20万,增值相当明显。

  小贴士

  广州安居房分布在于四区

  安居房是指为实现国家安居工程而建造的住房,它由国家安排的专项贷款和地方自筹资金共建而成,面向广大中低收入家庭,特别是人均居住7平方米以下的特困户。安居房属于销售价格低于成本价,由政府来补贴的非盈利性住房。如果是安居房性质的房子,房产证上附注一栏会标明“安居房”字样。

  广州的安居房主要小区分布在广州四区,如白云区的同德花园、泽德花园、积德花园、侨德花园,芳村区的汾水小区,天河区的棠德花园,以及海珠区的聚德花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