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禽流感在全世界拉响了警报三十国聚首共抗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22 石家庄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禽流感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蔓延。包括中国卫生部长在内的30个国家的卫生部长以及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际兽疫局等国际机构的官员出席24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举行的多国卫生部长会议。按计划,与会代表将在此次会议上探讨如何加强国际合作,应对可能发生的流感大流行。如何遏制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传播也是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

  目前,在亚洲、欧洲和拉美等地区先后出现禽流感疫情,许多国家和地区都纷纷拉响禽流感警报,推出防范禽流感传播的各种举措。近日来,包括欧盟、安第斯共同体、南方共同市场等在内的多个地区性组织先后召开会议,讨论如何有效应对禽流感在动物间的传播、防止人类感染禽流感以及预防禽流感病毒变异等问题。许多国家和组织已经禁止从发现禽流感疫情的国家或地区进口任何活禽及禽类产品、采取措施加强对野禽与家禽的卫生检疫、对一些可能受到威胁的禽类进行笼养、禁止活禽交易等。有关人士还建议,为应对当前各国间人员流动频繁等特点,应建立世界和地区流行病监测网。另外,许多政府和机构也加大了对相关药物和疫苗的研究力度。

  然而,面对像禽流感这样的高危性病毒性传染病,并非是靠某个国家或某个组织的力量就能控制和防范的。要想使禽流感的危害降至最低,国际合作是唯一的出路。

  根据目前的情况,专家指出,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因素制约着人类尽快战胜禽流感疫情。

  难题一

  候鸟迁徙疫情可能扩大

  目前北半球许多国家已经或将要进入冬季,因此许多候鸟需要迁徙过冬。而这些候鸟就很有可能携带H5N1型禽流感病毒,从亚洲和欧洲地区到非洲越冬,栖息在自叙利亚北部到莫桑比克中部方圆5000余平方公里的地域内。这些泽水而居的鸟类如果携带禽流感病毒,其粪便会污染水源,并将病毒传染给家禽。而在非洲由于人群与禽畜接触密切,很可能成为禽流感的滋生地。与此同时,非洲目前尚未出现禽流感疫情,但由于非洲公共卫生条件较差,一旦禽流感入侵,后果不堪设想。

  难题二

  各国抢购疫苗造成恐慌

  针对目前欧盟许多国家出现公民抢购禽流感疫苗的情况,欧盟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指出,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危险性极小,人们没有必要滥用禽流感疫苗。

  该中心指出,“没有必要”囤积预防流感的疫苗,过分使用疫苗有时还会降低自身防御能力。一些专家也指出,积极预防、防患于未然是对公众负责的态度,但没有根据地夸大危险将会在公众中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难题三

  如何让穷国买得起药物

  目前,在世界部分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出现了抢购和囤积流感药品的风潮,而“达菲”作为一种被认为能有效治疗流感的专利药物更是供不应求,“达菲”的制造商瑞士罗氏制药公司因此狠赚了一笔。然而,正如非洲国家无法购买抗艾滋病药物一样,当前的形势是,许多国家的公民没有能力购买昂贵的抗流感药物,因此包括罗氏公司在内的制药商不应只为一己私利,而应顾全人类大局,扩大药品的产量,降低药品的价格。

  如今,禽流感威胁已经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只有加强世界各国之间以及世界各组织之间的合作与协调,才能使预防工作更加得力和有效。

  禽流感之五问

  有没有疫苗?

  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种疫苗被批准使用,它的问世最早也要等到明年。更糟糕的是,如果病毒变异后能够在人群中迅速传播开来,就要重新研制新的疫苗。

  宠物怎么办?

  现在不要让你的孩子与小母鸡太亲近。鸭子和其他野生禽类在消化道内也能携带该病毒,然后通过粪便排泄出去。不要在喂池塘里的鸭子时离它们太近。

  禽类产品安全吗?

  只要正确烹饪鸡或者其他禽类,这些食物都是很安全的。但如果你想像越南人那样在布丁蛋糕上放点生的鸭血,被感染的机会就会高得多。

  城市还是农村安全?

  目前呆在城里似乎更安全些。但如果病毒变异为能够人传人,局面很快就不一样了。住在拥挤的城市里,要乘车上下班的人更加危险。你甚至不用离很近就会得上流感。据一位医生说:“一个喷嚏能够携带流感病毒以每小时80英里的速度达到30英尺的距离。”接触被喷嚏或咳嗽污染的物体也足以传播病毒。

  得了禽流感有感觉吗?

  H5N1型禽流感在人身上的影响十分可怕。它会引起咳嗽、高烧、肌肉疼痛、头痛。但最主要的是肺部的炎症,这是因为免疫系统在反击。

  禽流感之预防

  预防禽流感专家支三招

  如果禽流感疫情在疫苗大规模投产前暴发,那么人类将束手无策。不过,专家指出,经常洗手、不依赖现有抗禽流感药物和患病早隔离等常识性措施是预防禽流感的3条有效途径。

  方法一:经常洗洗手

  专家认为,传统的卫生防疫手段对预防禽流感效果良好。其中,勤洗手对预防包括禽流感在内的各种疾病非常有效。

  美国马萨诸塞州塔夫特大学医学院博士杰弗里·格里菲思解释说,流感大多通过手传播到嘴。另外,人们咳嗽时喷出的飞沫落在桌面上,也可能经由他人之手传播病菌。

  方法二:勿提前服药

  目前治疗禽流感有两种药物,分别是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生产的“达菲”胶囊和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喷雾式药剂“乐感清”。

  由于产量有限,价格不菲,全球40多个国家正加紧购买和储存这两种药物。但美国匹兹堡大学生物安全中心创始人D·A·亨德森博士说,患者个人现在不应该购买这两种药物。

  美国纽约韦尔·科内尔医学院教授安妮·莫斯科纳说:“如果你在家服用‘达菲’治疗感冒或呼吸系统疾病,而不是流感,那么我们遇到致命性流感时就将无法使用这些药物加以治疗。”

  方法三:有病早隔离

  普通患者通常不知道服药的准确时间,从而错过预防禽流感的最好时机。因此,专家建议,一旦出现流感症状,必须避免与外界接触,防止病菌进一步传播。

  如果人们在患病期间必须外出,专家建议他们戴口罩,还要避免和其他人接触。史先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