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差7枚集齐前苏联所有邮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差7枚集齐前苏联所有邮票(组图)
一九六九年发行的名画邮票《伏尔加河上的纤夫》。

差7枚集齐前苏联所有邮票(组图)
前苏联一九八九年发行的纪念人类登月二十周年的邮票。

  本报佛山讯

  (记者黄慧见习记者赵秋莹摄影报道)家住佛山南海区黄岐镇的郑庆元先生是个“邮票迷”,他收藏前苏联邮票已有47年之久。据说,前苏联在74年间共发行邮票6380枚,而郑庆元至今已收集了6373枚,只差7枚就集齐全套前苏联发行的所有邮票,被市民称为前苏联邮票“收藏大王”。

  月饼盒也用于藏邮票

  进入郑庆元的家,记者就被摆放在房间四周的储物柜、月饼盒吸引了注意力,郑庆元说,这些柜子和盒子全部都是用来放他收藏的普通邮票,每年的月饼盒都被他用作收藏邮票之用。

  不过,郑庆元珍藏的全套前苏联邮票却锁在他的卧室保险柜里,平时不会轻易打开。为了让记者开开眼界,他打开了保险柜,小心翼翼地取出一本又一本的册子,一共有42本,里面全是前苏联邮票。

  据郑庆元介绍,前苏联邮票的内容很广泛,涉及宇航、社会、经济、文化、体育等多方面,形式多以普票和小型张为多,其中不乏珍品。例如有很多在原版邮票上套印上五角星再发行的邮票,因为在前苏联政府成立初期,没有多余的财力去印刷新邮票,只好选取了沙皇时代的一些旧邮票套印上代表新政府的五角星再版。

  郑庆元还特地向记者展示了他在今年“十一”期间才收集到的4张印有金色字的邮票,全是1923年5月1日为纪念前苏联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发行的加金字改值邮票,非常难得。

  收集前苏联邮票6373枚

  据介绍,前苏联在74年间共发行邮票6380枚,而郑庆元至今已收集了6373枚,只差7枚就集齐全套前苏联发行的所有邮票。郑庆元如今已70岁,但他还是劲头十足,希望尽快收集还没集到的7枚前苏联邮票。

  郑庆元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他学的是俄语,接触前苏联文化比较多;加上1957年前苏联卫星升空,揭开了航天历史新一页,他十分兴奋,深深感到当时世界科技的进步,他希望收藏一套卫星升空的邮票作为纪念。后来,他想到了集前苏联邮票,以了解前苏联的经济、文化、科技、社会发展。因此,从1958年就他便开始收集前苏联邮票。

  郑庆元的第一张邮票是用高价从朋友处购得的。后来,有一段时期他没有收集前苏联邮票,直至1980年他才重新开始收集。郑庆元告诉记者由于平时对历史研究很有兴趣,因此至今对前苏联邮票的收集兴趣一直不减。

  小资料

  保存邮票五窍门

  郑庆元还提供了几个保存邮票的小窍门,据介绍,只要保存得当,邮票至少可以保存500年以上。

  一、取邮票时,须使用镊子,切忌用手直接触摸邮票;

  二、每年至少要翻阅邮集2~3次,让邮票“透透气”;

  三、在潮湿多雨的春天一定要注意抽湿,以免邮票被湿气侵袭;

  四、每个季节都要注意防蛀防虫;

  五、不能把邮票放在阳光下曝晒,也要尽量缩短邮票在强烈灯光下照射的时间,以免邮票纸质变脆和褪色。(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