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亿元大案揭示传销骗局:为何这么多人"痴迷"传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35 水母网

  本报记者王兆锋本报通讯员崔新代

  日前,聊城警方破获一起涉及15个省,涉案金额达3亿人民币的传销大案。案中显露出的传销真相,给人颇多警示。

  [侦破经过]

  解救行动牵出传销大案

  3月15日,一位年逾花甲的老人步履艰难地走进聊城市东昌府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含泪向民警讲起了女儿陷入传销“魔窟”的前前后后。闻报,警方连夜行动,当晚将2名C级传销头目抓获,成功解救百余名传销人员。

  在被解救人员中,有一个叫刘江的河南青年,因妻子与传销头目有染,主动向办案民警讲述了“美丽佳人”化妆品非法传销的内幕。

  3月18日晚12时,东昌府警方再次组织警力,兵分六路将6名B级传销头目缉拿归案。经审讯,王国等6名犯罪嫌疑人交待,年初起以高额利润为诱饵,在聊城发展下线2000余人,涉案金额达500多万元。

  6月17日,办案民警驱车前往成都,又一举将蒋忠、郑芳、何伟三个A级传销头目擒获。

  案件越查越大。据警方调查,这一传销组织分布在山东、四川、安徽、辽宁、江苏等15个省,自去年以来,以销售天津某生物公司生产的“美丽佳人”化妆品为幌子,发展传销人员10万余人,涉案金额达3亿元人民币。

  传销“总鼠头”浮出水面

  根据传销A级头目交待,一个顶级头目露出水面:罗国文,现年40岁,初中文化,重庆市梁平县袁驿镇人。他编织的非法传销网络遍及大半个中国,被下层传销人员推崇为“教父”、“精神领袖”。

  9月21日,东昌府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教导员徐清钊带领民警前往成都实施抓捕。当晚,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对罗国文实施跟踪,一路对其别墅全天候布控。

  9月30日下午6时,民警在成都龙泉驿区一家宾馆发现罗国文踪迹。办案民警让宾馆服务员以送开水为名,敲开了罗国文的房门。随后,民警冲进屋内将其擒获。

  [传销骗局]

  为什么这么多人“痴迷”传销?传销是否赚钱,怎样赚钱,赚了谁的钱,谁赚了钱?带着一串串问号,10月24日,记者翻开这起传销大案案宗查询答案。

  煞费苦心的“洗脑”

  据警方介绍,这个传销组织表面上是销售天津“美丽佳人”化妆品,实际上产品只是“摆设”,根本就是一些不值钱的东西,甚至是从批发市场上廉价购来的“三无”产品。大多数传销人员都是被以到外地做海鲜生意、当厨师等为借口骗来,亲戚骗亲戚、朋友骗朋友、子女骗父母。大凡入会者都要经过受骗、“洗脑”、骗人的过程。其中“洗脑”分为四个步骤:

  第一步,营造“关怀”气氛。对新来人员,在整个传销网络中一律称为“新朋友”,所有传销人员对其“笑脸相迎”、“鼓掌致意”,对“新朋友”生活也格外照顾。其目的就是消除“新朋友”戒备心理,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第二步,现身说法,勾画前景。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排除各种干扰,运用集中授课、“成功人士”现身说法等方式,向“新朋友”勾画赚大钱的前景,激发其投入传销的欲望。

  第三步,反复灌输,“答疑解惑”。刚刚到来的传销“新朋友”都会有各种想法,如有的对骗人入会感到内疚,他们会向其灌输“骗人有善意和恶意之分,你今日将人家骗来,是为了让他们发大财,日后他们会感谢你”;有的怀疑传销是否合法,他们又会灌输“国家虽然禁止传销,但无法律处罚依据”。

  第四步,强行入会,非法拘禁。对于经过“洗脑”仍不能顺从的“新朋友”,他们扣留身份证、搜其钱物,将其非法拘禁在黑屋里“具结悔过”,等同意入会交上钱后,方可放其出来。

  钱装进了少数人的腰包

  罗国文传销组织内部实施“五级三阶制”管理。“五级三阶制”即E级会员、D级推广员、C级培训员、B级代理员、A级代理商。“三阶”即会员升为培训员为一阶,培训员升为代理员为一阶,代理员升为代理商为一阶。

  “五级三阶制”实际上是个骗局,说是只要交纳2900元,就可参加这个获取暴利的金钱游戏;成为A级代理商后,人人都可以挣到500万元。其实并非这么回事。2900元交上来后,E、D、C、B级传销头目瓜分1400元,A级头目瓜分416元,剩余1084元全部被总代理商拿走。即使你发展下线“成果”已达到A级代理商的条件,传销总代理商又会说出“皇帝轮流坐庄”等谎言。据警方介绍,在抓获的A级代理商中,没有一个真正获取500万元的。

  东昌府警方负责人告诉我们,这起传销大案暴富的是身踞顶端的罗国文及其他的幕僚们,95%以上的传销人员受骗上当,血本无归。有的倾家荡产,有的妻离子散,有的走向人生绝路。

  (文中犯罪嫌疑人除罗国文外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刘家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