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靖县委学习中心组2005年第四次学习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38 红网

  10月14日—17日,保靖县委学习中心组举行了年度第四次学习,专题学习了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构建和谐社会两个专题,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佳主持学习并宣读了《十六届五中全会公报》,县委宣传部理教科长吴天宇作了《加快发展进程构建和谐社会》专题辅导,政协副主席贾建新、副县长梁远新、人大副主任刘玉清、县委办主任梁君、县长龙靖波作了中心发言,县委书记董道平进行了学习总结。

  学习中大家结合各自的本职工作进行了深入地讨论,畅谈了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认识和体会。中心组成员一致认为:中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念,是根据现阶段的特殊国情和现实情况而提出的,是解决社会贫富差距悬殊问题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应对国际复杂多变的迫切需要。对于怎么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大家认为,主要应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要切实加强精神陶冶,努力实现人自身的和谐;二是要强化“以人为本”,努力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三是要节约资源,努力实现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四是要切实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努力实现人与社会的和谐。

  龙靖波发言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理念,是一个全面的、相互联系的、动态的、开放的和人本的概念,对于我们贫困落后地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要求就是要加快发展,并且是更快更好地发展。一是要以工业化总揽经济工作的大局。重点是要以园区建设为平台,以周边和自身优势资源为依托,以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重点,以招商引资为手段,以优化环境为保证,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二是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工业化的理念发展农业,着力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和农村劳动者的素质,着力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扶贫。三是要坚持搞好基础设施建设,破除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四是要坚持把人的全面发展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加快保障体系建设、安全体系建设、生态体系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

  董道平在总结时对这次学习作了充分地肯定,认为选题准确,组织及时,效果明显,有助于中心组成员及时更新观念,深化发展理念,他指出: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理念的提出,要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科学内涵,要从“六个基本特征”、“三大基本关系”和目标与过程的统一上下功夫,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进程,使和谐社会建设贯穿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全过程。

  董道平同时对十六届五中全会的主要精神进行了学习交流,并深刻分析了全会的关键词语,他强调指出:“规划”理念的提出,传递出了至少三个方面的信号:一是计划让位于规划,凸现了政府对市场培育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二是把过多过细的量化指标淡化,注重了政府对宏观经济的把握和调控,使发展成为了终极目标。三是克服了越位和缺位,政府职能转变逐出了新的步伐。

  董道平强调,对于十六届五中全会的新理念,全县领导干部必须从三个方面认真把握:一是必须明确共同富裕不是平均富裕,不是让先富的就停滞不前,就不要发展,其核心应放在“共同”上,是要让位于全体社会成员参与发展的机会和共同参与发展的成果,二是必须明确经济的增长不等于发展,增长不是目的而只是手段。三是必须明确“发展是硬道理”不等同于“增长是硬道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等同于“以持续为中心”,我们的目的是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以利于小康目标的顺利实现。

  最后,县委书记董道平还总结了前段工作,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吴天宇整理)

  (稿源:红网)

  (作者:保靖县委学习中心组)

  (编辑:刘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