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投资项目或抽取社保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03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夏令通讯员刘国贤)广东有关部门目前正在就医疗保险制度全省实行统一政策的问题,抓紧研究。另外,从各大投资项目中抽取社保基金的思路也正在研究中。这是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对省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中获悉的。

  今年省两会期间,高永中等委员向省政协提交提案表示,目前广东医保存在资金不足,各地医保的发展不平衡,边远山区缺医少药的客观事实。而在各地的医院中也存在收到

医保病人后一方面想方设法将有限费用花光,小病大医、乱医的现象,另一方面对真正大病的病人则因医保费用不够而推诿、拒收,造成医患关系极不正常。甚至有的医院将医保费用封顶,强行压到各个职能科室中,超出医保费用则要从该科室的奖金收入中扣除。使许多医护人员不敢收医保病人,甚至将病人的病分解处理,对付了事,下次再来。

  对此,高委员建议,尽快做好各项疾病的专项调查研究,究竟什么样的疾病要花多少钱能治,不能小病大查,开大处方,多重用药。另外,将全省居民医保基金统一下来平衡管理,由统一部门评估。让每一位广东省及在广东工作参加社保的人都享有同等医保待遇。还可从各大投资项目中抽取社保基金,以解决目前基金不足现状。而随着基金项目增多及积累增加,可逐年减少这种强行抽取资金规定,直至取消。

  近日,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答复表示,由于我国建立医疗保险制度时间短,各种技术条件不具备,因此现在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结算都采取定额结算的办法。不过目前我国正在开展病种付费结算办法的研究和探索。另外,广东区域经济发展极不平衡,目前情况下,医疗保险只能实行以地级市为统筹单位,基金独立核算并根据基金运行情况确定待遇水平。但医疗保险制度全省实行统一政策,全省统筹是未来发展方向,广东也在抓紧研究之中。

  至于从各大投资项目中抽取社保基金的建议,劳保厅表示是一个新的有建设性的思路,广东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