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跑腿]我市2100多市民身份证需换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15 大华网

  记者林文龙

  读者杨先生来电: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领工作开展已有一段时间了,可我却不知道该什么时候去办理?因为我的朋友去办理时,由于现场人很多,他被告知不属于优先办理的类型而暂时未被受理。另外,如果我在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期间需要使用身份证明时,该怎么办?

  记者跑腿:

  杨先生的疑惑,之前也有几位读者反映过。记者为此专门跑了一趟市公安户政部门,为读者解疑释惑。

  办证期间将可申领新版“临证”

  据市公安局户政科的工作人员介绍,自今年8月正式启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领工作至今,公安户政部门已办理换证72000多张,换证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对于记者反映的问题,在户政部门的实际工作中也有市民提出来,但都有相应的妥善解决办法。例如,市民在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期间需要使用身份证明的,可以申请领取临时身份证。

  据悉,我市第二代临时身份证将于明年1月启用,新版临时身份证的使用范围比第一代临时身份证扩大,在有效期内相当于正式身份证。我市16周岁以上公民,在申领、换领、补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期间,在六十天或九十天内拿不到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又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以申请领取临时身份证。未满16周岁的公民如有急需可由监护人代为申领。

  分批换证

  “3种业务”可优先受理

  据了解,自我市启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申领工作以来,已经有近20万的相片数据存入我市人口数据库,但由于硬件设施、人手等原因,市公安机关只能优先受理年满16周岁公民申领、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和遗失身份证补领“二代证”的业务。

  由于我市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工作要到2007年底前才基本完成,因此公安机关将根据工作进度情况,有计划地组织集中、大批量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尚未换证的市民可避开办证高峰期,自行选择一家合法的、并经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数字相片质量广东省检测中心注册合格的照相馆照相,然后持相片回执及相关资料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办“二代证”。

  市民尚未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其所持有的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在有效期内仍可继续使用。

  几种情况

  暂时无法申领“二代证”

  市公安户政部门重申,在受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过程中,如果姓名中出现冷僻字或不规范字、身份证号码与他人出现重码和新迁入户汕头或者姓名、地址等主项有作变更的公民,暂时都无法进行“二代证”申领。

  据介绍,目前本市内出现身份证号码重复的市民已经基本处理协调完毕,但还有2100多名市民与外地身份证号码出现重复。对此,市公安机关提醒,接到通知的市民应及时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进行换码,以免耽误新一代身份证的申领工作。

  对于冷僻字及不规范字的问题,公安户政部门表示将建议办证者改名,否则暂缓予以办证。而新迁入户汕头或者姓名、地址等主项有变更的市民,则要等公安部门的数据库升级后才能办理。

  ■温馨提示

  ●市民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时,可在汕头市范围内(含六区一县)自行选择任何一家合法的、并经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数字相片质量广东省检测中心注册合格的照相馆照相(合格照相馆当场可以领取相片回执)。照片的基本要求为:一寸近期正面免冠彩色头像,不着制式服装,常戴眼镜的居民应戴眼镜。另外,为避免镜片反光,可戴无镜片的眼镜框替代。

  ●市民申(换、补)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时,应持户口簿(身份证)、相片回执、2张二代证照片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相关手续。公安机关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之日起60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领取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时,应携带户口簿(身份证)、二代证缴费收据、《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领取证件。

  (责任编辑:蔡英、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