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模”攻坚 市政府组队对潮阳潮南澄海开展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41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谢文雄曾春乐)根据国家环保总局《关于对汕头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复查所发现问题限期整改的通知》,为巩固我市“创模”成果,昨天,市政府组队兵分两路,对潮阳、潮南和澄海等3个新建城区开展创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检查组通过察看现场,听取汇报,提出“创模”达标整改意见和建议,要求各区厉兵秣马,迎接“国检”。由常务副市长黄奕锋率领的检查组首先来到潮阳区广汕公路宝峰岩路口潮阳区垃圾填埋场新址。该垃圾填埋场占地面积90亩,可以服务31万潮阳人民,使用年限10年以上,建成之

后,日处理垃圾30吨。目前,该填埋场水系图、地形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规划红线图等各项前期工作正在进行。检查组认为,垃圾填埋场设计简易,使用年限久远,应当把新垃圾填埋场作为“创模”的硬件来抓,按照国家级标准加紧施工,列出时刻表,按期完成。

  检查组随后察看了潮阳区污水处理厂新址,了解到至目前为止,潮阳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处理能力为7.5万吨的项目已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环境影响评价、规划红线图、初步设计以及污水处理费的征收等前期工作,现施工图设计已完成,BOT招标代理机构选定,已进入招标程序。《潮阳区护城河整治污水截流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评审,管道设计已委托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进行施工图设计,现管道地质钻探已完成,12月可望动工建设。检查组要求加快步伐,争取早日完工。

  随后检查组突击检查了潮阳区马华隆纺织有限公司、辉星造纸厂等严重污染企业,发现部分企业环保意识仍未到位,部分企业还未建立污水处理等环保设施或环保设施建设进展缓慢,一些企业虽然已经配套,但没有正常使用,检查时,工作人员才启动环保设施应付。检查组要求潮阳区重点整治位于练江流域的和平、谷饶、贵屿等乡镇的污染企业,改变沿途乡村沟渠、溪流和江河“黑水横流和水浮莲丛生”的现状。

  黄奕锋在一系列现场察看后强调,创模达标整改工作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落到实处。潮阳区要狠抓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进度,要列出建设时刻表,按期完成;要抓早建设垃圾填埋场,做好防渗透水的处理;加强对重点污染源的治理,做好中心城区环境卫生的整治。检查组昨天下午来到潮南区察看两英污水处理厂新址和潮南区垃圾填埋场新址等。两英污水处理场用地面积约105亩,首期工程设计能力为日处理污水3万吨。现已完成环评、初步设计、征地、地质勘察、施工图纸设计和工程预算等前期工作,该工程已于近期进入实质性施工,正在抓紧进行“三通一平”。潮南区垃圾填埋场初步选定两英镇仙斗古楼水库,目前已编制了选址报告书,还在等待进一步论证完善后进行建设。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国荣率领的另一检查组,察看了澄海区的污水处理厂工地、空气环境监测站等环保设施,抽查了部分重点排污企业。检查组对该区的污水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绿化覆盖率等未达标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要求加强对全区重点污染源的治理,做好模范城市的27项考核标准的统计工作。

  目前,澄海东环城河整治、垃圾处理厂和污水处理厂3个治污保洁项目已经全部启动。清源水质净化厂建设工程的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土建工程量的90%,预计今年12月底前设备将全面采购完成并到位安装。澄海区垃圾处理厂项目经反复论证、多方考察,初定在溪南镇脚桶山石场迹地,首期建设为日处理能力300吨,采用焚烧发电的工艺流程。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环评报告书大纲编制。

  (责任编辑:蔡英、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