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代职场如何平步青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2:10 新闻晚报

  当代职场白领和金领如何极速成长并获得职业成功?“怎样在追求成功职道的同时实现幸福之道?”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百安居中国区总裁卫哲先生写成《金领》一书,不仅从理论上,更是从实战技术上回答了这些问题。

  作为一个31岁升迁到如此高位的金领人士,卫哲如何一步一个脚印从职员、主管、部门经理、总监、副总裁、总裁攀越而上?如何在短短的八年职业生涯中平步青云?

  他有什么职场的独门秘笈?对许多打拼在职场一线的白领一族来说,卫哲的《金领》升迁之旅,值得一读。为此本报记者对卫哲先生做了专访,卫哲先生首次向记者披露了他职场生涯中的四次挫折,以及他的求胜之道。

  记:有一位著名的CEO提出,他的管理哲学是:员工快乐=工作效率高=公司业务好,对此你有什么评价?请谈谈你的管理哲学。这位CEO在激励同事时,常说的话是“如果你有一件事推不动,就让我来,我就是你们的资源”,你事如何激励你的员工,能告诉我你的常用语吗?

  卫:我很同意这个观点,我的理念是:满意的员工=满意的顾客=满意的股东。百安居是做零售的企业,产品、价格、质量是通过员工的服务传递给消费者的,如果有一个员工把自己的不满意带给了某些消费者,他们就是100%的不满意。因此公司让每个员工对自己的工作满意是很重要的事情。我也经常激励员工,坦率地说,哪个部门最善于利用我CEO这个资源,哪个部门地工作就能事半功倍。

  记:《金领》一书让读者分享了许多你职业生涯的成功之道,能不能描述一个你本人经历中失败事例,并分析其中的得失。

  卫:首先我们应该探讨如何定义失败。举个例子:一场足球赛,0:2,哨声响起,只能叫落后,比赛结束,输的那方才叫失败。即使如此,如果放入整个联赛来看,不到最后一场比赛结束,都不能称失败,只能说比分暂时落后。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只要不到职业生涯的终止,就不能叫失败,只能说遭遇挫折和困境。人生同样如此,所以我不言失败,当然我的职业生涯中有不少挫折和困境。今天我第一次向媒体公开我经历过的4大挫折:我几乎每次换行、换岗都会遇到挫折,从万国到永道,是行业遇到的问题让我考虑换行。一个25岁,前途无量的年轻人,从出门有司机,工作有秘书的环境,领导着30多人团队,掌控着上百亿的资金流量,一下子换到被30多个人管,虽然是我自己要求到基层岗位工作,学习新东西,补充资本金,但我当时的心理的落差是很大的,如何去克服?我把30个管我的人看作是我的老师,30个老师布置了30个任务,我可能犯30个错误,但是我把错误都改正了,就得到了30个进步。而且我努力不犯同样的错误,我的提高是飞速的。

  11个月后,按照公司计划我被派往英国,一个中国人在英国做私人公司的财务顾问,其难度可想而知,他们凭什么相信我?在这么一个陌生的且金融机制比我们发达的国度立足,是困难的事情。我从自己最擅长的开始做,我的运气比较好,正好遇到英国仅存的2个国企之一的公司进行私有化改制。我主动请缨,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此外我也从介绍亚洲、中国业务着手,为公司创造利润。以己之长,克敌之短,2年内,我的业绩做到了英国同一级别经理中的中上水平。

  第三个挫折是我进入东方证券后,想把西方投资银行中好的理念运用到中方的企业中。虽然当时公司给我的舞台很大,但整个行业的发展演进,不可能依靠一个人、一个公司来完成。

  最近的一个挫折是2002年6月,我接任百安居中国区总裁一职后,虽然在做总裁前,我已经负责12个部门中的9个,但另外3个营运、采购、人力资源部门,是零售行业的核心部门,而我都未涉足过。我所遇到的挑战是如何让所有的员工认同一个新的,没有零售经验的总裁。我抓住了其中的关键:销售,销售上去了,其它危机就迎刃而解。在这艰难的过程中,我的做法是求同存异,抓住各部门共同关心的共同点促进销售,从而赢得员工对新总裁产生的信任。

  记者:你看过杰克·韦而奇的自传吗?你喜欢看人物的自传吗,诸如《颠峰管理---柳传志和张瑞敏的成功之道》这样的书吗,什么书对你的成长有过重大影响?

  卫:杰克·韦而奇的自传,我浏览过,但未深读过。怎么说呢,我的观点是人处于什么阶段,就读什么书。

  杰克·韦而奇的书很好,我认为它是人类管理的精髓。但并不是什么人都可以享用的。当你的企业规模和复杂程度与之相当时,深读它对你的帮助更大。管理类的书并不是读得越多越好,关键是要找到一本自己适合的。而且管理类的书要看原版,英文再好的翻译,如果不了解这个专业,翻译好的书也会有偏颇。如果你没有能力看原版,倒不如多看看国内企业家写的书,比如《金领》值得一读。

  记者:你在《金领》中写道,一个总裁要有极强的心理素质,要有非常坚强的心理承受力。而一位CEO坦率地说,CEO是世界上最孤独的职业,你有这样的体验吗?

  卫:会有孤独感,但不是绝对的。因为做总裁要学会平衡与妥协,要与各部门保持同等距离,形成同心圆的关系。我在公司很难有朋友,也许离开了,我和公司的许多人会成为朋友。CEO要具备2个素质:self-motivation自我激励,self-regula

  tion自我约束。当公司处于逆境,自己情绪处于低谷时,需要自己激励,要善于自我激励;而在公司的管理中就需要CEO高度地自我约束了,因为约束CEO的上级也不是天天在你身边。

  相关链接:《金领》独特看点

  ●吃着碗里,看着锅里。它是职场中平步青云的秘诀。

  ●职业经理人进行职业规划的三张财务报表:一张是损益表、一张是资产负债表、一张是现金流量表。企业的生生不息围绕着这三张表,职业生涯的规划也可以这样去考量:职业生涯的第一阶段,要增加你的资产,减少你的负债。职业生涯的第二阶段,要偏重关注损益表,要看你的资产有没有得到合理的评估,有效的实现。职业生涯的第三阶段,就要关注现金流量表。

  ●公共关系中的“五个一工程”:一张卡,一张照片,一顿饭,一个电话,一封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