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美味回眸一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2:10 新闻晚报

  作者是文坛公认的美食家,在某些美食评比中可以看到他的影子,在报纸上也可以看到他写的美食专栏,在饭店里也能看到他———他点菜,别人埋单。有一年《周末画报》评选中国十位美食家,他代表上海出镜。

  沈嘉禄多才多艺,勤于著述,早就以小说散文立身文坛,他又是一个人缘极好的好吃分子,吃了还能讲出个道道。现在他又写了一本有关美食文化的随笔集,以幽默的语调将

发生在上海及周边地区的美食故事一一道来。

  这本书的内容分三大块:一,对老上海的美食情怀进行抒发;二,对当下流行的时尚美食进行点评;三,放大身边人的种种“吃相”,解读上海人的生活方式和心态,批评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中的陈腐观念。一味追求价值昂贵、物品珍稀的尖端享受,免不了一脚陷入饭店老板设置的圈套。其实,好味道是需要在类似鉴别宝石的精神状态中去细细品尝的,美味往往隐藏在很原始、很粗粝、很寻常的食物中。

  这是一本私人化的美食日记,也是一份中国人饮食状态的不完全版白皮书。凡五十篇结为一册。既是休闲读物,又是珠玉美文;既有怀旧情怀,也有时尚点评。被陆康先生称为谈论美食最终还是倡导文明的生活方式,追求雅致的文化品位。

  关于美食享受,他可是情境体验派,强调在好的食物和烹饪手段之外,还应该包括好的时节,好的环境,好的器具,好的心情,好的吃客:一拨懂得人生哲学的风雅之士夹杂一两个有情调的红粉佳丽。此时就该卸下俗务,回归自我。而陈村先生认为,沈嘉禄写吃不同于别人,他真正钻进餐馆的肚皮坐禅多年,他写起吃来,让人馋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