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民哄抢兰武二线原大路车站铁轨配件事件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2:42 兰州晨报

  兰铁警方展开全面调查

  本报讯(记者陶晓春田海珠)10月23日,兰武二线原大路车站660余米的铁路线发生村民哄抢、偷窃铁轨配件的事件,这疯狂一幕经本报独家报道后,立即引起兰州铁路公安部门的高度重视。

  10月24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兰州铁路公安处和兰州铁路公安局主管领导在得知事件情况后,于24日上午赶到事发现场,对事件展开调查,并指挥民警进行清查和看护铁路现场。记者获悉,25日下午,铁路警方准备在兰武二线原大路车站召集沿线村民展开一场现场法制教育大会,动员村民将窃取的铁轨配件及时送还铁路公安机关。目前,铁路警方已将此次事件作为治安案件立案侦查。

  记者在原大路车站看到,值勤民警又抓获了2名偷窃铁轨配件的村民,而几个装满了配件的编织袋则堆放在公安室门口。一位大路村村民向民警承认了自己从23日中午开始盗窃铁轨配件十余公斤的事实。记者随后跟随苦水派出所民警来到大路村一家废品收购站,当场发现了2个装有铁轨配件的编织袋。面对民警的询问,收购站老板解释说,是自己的父亲23日下午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以每斤1.4元的价格从村民手里收购的,民警当场对收购站非法收购的铁轨配件予以没收。铁路公安部门高度重视

  苦水派出所王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村民偷窃铁轨配件事件,主要是在原大路车站660米长的铁路线上,目前民警已对有可能遭到偷窃的长达4公里的铁路线展开昼夜巡逻。

  铁路公安处一位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事件已引起铁路公安部门的高度重视。兰州铁路公安处贾光东处长、兰州铁路公安局郭全懋副局长24日上午也亲自赶到现场进行指挥工作并询问有关情况。目前,铁路民警在地方派出所的配合下根据线索分组对铁路沿线的大路村、胡家坝村和沙湾村展开摸底清查工作。该负责人表示,兰州铁路警方将力争使国家损失降到最低,对偷窃情况严重的村民将予以严肃处理。具体损失情况还在统计

  西固城车务段党办的张干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车务段作为车站的上级主管部门主要负责车站的行车安全。目前,大路车站新站刚刚启用正处于过渡时期,车务段的主要领导都下到车站监督安全工作。对于原大路车站发生的村民盗抢铁轨配件事件,车务段正组织有关人员对损失情况进行统计并将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哄抢事件最新进展刚抢完铁轨配件又忙着画线占地

  本报讯(记者陶晓春田海珠)10月24日上午11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兰武二线原大路车站,两边的铁路线上已经变得冷冷清清,除了作业的铁路工人和值勤民警的身影外,已经看不到那些“忙碌”在铁路上的村民。沿着铁路线步行,记者看到铁轨上的螺栓、夹板、垫板和扣件已被村民全部拆卸。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铁路路基处被人挖开了一道道的小沟,而铁路旁边的土地上,也被人画上了一道道的白线。通过询问一些在铁路旁边地里干活的村民,记者才知道了其中的原委。原来铁轨就要拆了,土地又成了“宝贝”,24日一大早就有许多村民开始在铁路旁画线给自己占地。一些村民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由于时间太长,铁路原先占用的土地是谁家的地皮已无法说清,因此一些村民“先下手为强”,为自己画线占上一块地。

  记者随后又来到苦水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张主任告诉记者,镇上已经派干部对村民哄抢铁轨配件和画线占地的事进行调查落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