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电气”收入依然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2:43 兰州晨报

  前三季度,我省在岗职工月均收入为1104元

  本报讯(记者于青元)根据我省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城镇单位在岗职工月均工资为1104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4元,增长9.31%。

  增长的原因:一是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增加的岗位补贴及通讯补贴陆续落实到位;二

是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正常的晋级增资;三是效益较好企业职工的工资、奖金的增加。

  另外,从经济类型来看,前三季度我省国有经济单位职工月均工资为1175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33%;城镇集体单位为642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85%;其他单位为845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76%。

  离岗职工月均生活费前三季度略有增加,其月均生活费为377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元。

  从行业来看,前三季度在20大行业中有10个行业在岗职工月均工资达到1000元以上。

  位居首位的依然是水、电力及煤气的生产和供应者,月平均工资为1468元;位居第二、第三位的分别是科学研究(1467元)、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1397元),而批发和零售业连续几年在各行业中平均工资最低,仅为611元。

  有关部门分析指出,上半年,我省在岗职工月均工资为1105元,同比增长9.51%,绝对额低于全国251元,对此,建议政府出台地方增资政策的力度。

  同时,前三季度,我省在岗职工月均工资行业差距从去年的812元进一步拉大到857元。

  对此,有关部门建议政府应进一步规范行业工资支付行为,增加工资分配的透明度,整顿不合理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并加强对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的监督和管理。我省有关部门建议加大地方补贴力度

  城镇居民贫富差距拉大

  本报讯(记者于青元)10月24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虽然今年1-9月份,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931.22元,同比增长了10.45%,但其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我省城镇居民中10%的“穷户”(最低收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27.17元,仅及全省平均收入的37.55%,与10%的“富户”(最高收入家庭)收入之比由上年的1∶5.92扩大到1∶6.10,绝对差距由上年同期的10018.09元扩大为11356.03元。

  “穷户”无力应对突发事件前三季度,“穷户”的人均消费性支出为2205.35元,仅及全省平均水平的46%,消费倾向高达0.99,也就是说收入全部用于消费。调查显示:我省相当部分的“穷户”属于小本经营的个体户等,他们人均个人交纳的医疗基金仅为22.58元,为全省平均水平的42.33%,另一方面受收入的影响,日常的医疗保健支出为143.88元,只有全省平均水平的41.02%,当家庭成员遇到重大疾病时会非常被动,生活将陷入困境。

  建议加大地方补贴力度一季度、二季度,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居全国第27位,到8月份,位次后移至28位。

  我省前三季度的增速为10.32%,比全国平均水平11.61%低1.29个百分点,增速在除西藏以外的30个省区中居第20位;在西部11个省区中居第6位,增速高于四川、新疆、青海、广西和云南。就此,我省有关部门建议政府应该缩小居民的收入差距,加大地方补贴力度,来扭转这一尴尬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