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矿石价格在青岛开谈 日本又将出任亚洲首席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3:51 水母网

  ·铁矿石贸易谈判在青岛开幕 中国没话语权多付300亿

  记者 顾斌

  十月的青岛气候宜人,不过昨天来到依山傍海的海天大酒店的许多客人的心情却并不轻松。因为完成注册以后,将于第二天举行的“第五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会成

为国内45家主要钢铁企业与世界三大铁矿石供应商的又一次“叫阵”——中国企业想要取代日本,获得独立的年度议价资格条件,无疑是一场很难打赢的硬仗。

  去年在东京的“失守”,使国内以宝钢为首的钢铁企业不得不接受铁矿石供应商对长期供应合同开出的涨幅高达75%的“天价”。

  “CVRD和RIOTINTO这两天都安排了酒会招待中国客户。”一位与会的企业代表透露,“它们希望中国企业能够接受提价的建议,但是在国内钢价连续几个月的滑坡情况下没人愿意接受提价。”

  这位代表的看法在钢铁企业中具有一定代表性。分别掌控着钢铁企业与贸易商进口铁矿石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在会议召开前就表示,2006年铁矿石价格应该下降。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金属和矿产商品部主任梁若东指出,从铁矿石的需求量和生产量判断,2006年铁矿石价格已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而且中印之间日益紧密的铁矿石现货贸易也将给中国参与2006年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带来积极影响。据悉,今年1~9月,我国从印度进口的铁矿石超过了巴西,仅次于澳大利亚。

  不过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之一的巴西CVRD宣称,明年巴西出口铁矿石的价格将在今年上涨71.5%的基础上再上涨10%至20%.

  “涨价几乎没有悬念。”一位与会的海外钢铁公司人士说,只是涨幅是多少的问题,要降价的话中国企业的理由并不充分。该人士承认国家的宏观调控对钢铁总体需求的影响,但是国内目前的钢铁生产仍需要大量的铁矿砂,而且国内企业的集中度太低也造成其在谈判时无法走出日本的“阴影”。

  以往由于日本钢铁行业的高度集中,其一直扮演着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的亚洲“首席代表”角色,其他诸如中国、韩国等国均以日本接受的价格作为年度铁矿石合同价格。去年以来,因为不满日本“轻易”答应三大铁矿石供应商71.5%的价格涨幅,中国以宝钢为首的主要钢铁企业均希望获取独立的议价权。

  责任编辑:刘家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