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过一半的中小学生作业时间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4:1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讯记者臧文丽报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05年中国中小学生学习和生活状况研究”课题成果今天发布,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中小学生作业时间超标,普遍希望缩短作业时间。

  虽然“减负”呼声喊了很多年,但中小学生的学习负担依然沉重。调查发现,无论是平日还是周末,中小学生在写作业时间上的超标比例均超过一半。这些数字大大高于1999

年的超标比例,尤其是初中生的超标比例非常大。根据教育部规定,小学1-3年级学生每天作业量应在30分钟之内完成,4-6年级在60分钟内完成,初中生在90分钟内完成。小学1-3年级学生中,1999年平时作业时间超标比例城乡分别为67.2%,45.6%;2005年作业时间超标比例城乡分别为69.2%,61.2%;2005年周末作业时间超标比例城乡分别为76.0%,79.8%。小学4-6年级学生中,1999年平时作业时间超标比例城乡分别为36.8%,26.3%;2005年作业时间超标比例城乡分别为63.0%,52.5%;2005年周末作业时间超标比例城乡分别为70.9%,70.4%。初中生1999年平时作业时间超标比例城乡分别为20.6%,20.1%;2005年作业时间超标比例城乡分别为55.0%,41.3%;2005年周末作业时间超标比例城乡分别为65.7%,54.6%。从上述数据看,2005年中小学生作业时间超标要远远高于1999年!可见,几年以来,中小学生的作业负担有增无减。而且,在小学生中,作业超标时间近几年来城乡差距渐渐缩小,有些农村甚至超过了城市。这可能是因为近几年随着就业压力、升学压力的不断提高,农村少年儿童的学业压力也变得越来越重。

  对于“你希望每天用多长时间完成作业”,小学生中,希望每天在半小时以内完成家庭作业的是36.4%,一小时以内的是36.2%,一个半小时以内的是14.5%;中学生希望每天在半小时以内完成家庭作业的是4.8%,一小时以内的是22.3%,一个半小时以内的是19.0%,两小时以内的是34.1%,三个小时以内的是13.6%。从被调查者期望的时间来看,相当一部分学生的愿望已经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可见,他们实际的作业时间要远远超过期望时间。

  此外,很多学生课余时间要做大量的课外练习题。平均有86.4%的中小学生每天都做或有时候做课外练习题,在这方面城乡差异较小。有些地方的农村学生作业量更大,做作业的时间更长。有的农村学校负责人说,他们采取“水多泡倒墙”战术,即让学生们大量做作业及课外练习,以题海战术应对激烈竞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