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林寺里作了一次特殊复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4:24 新民晚报

  金秋十月的一个双休日,河南郑州中原区顺水乡徐庄村的一户农家,迎来了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骨科教授张春才一行。农户主人王双宝夫妇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忙里忙外招呼着来自上海的解放军大夫。一个上海军医救治河南少女的故事也由此被人知晓。

  遭遇不幸少女瘫痪在床

  王双宝夫妇女儿名叫王莹。2004年6月10日早晨,刚从郑州卫校毕业的王莹去一家医院实习,刚出家门不远,不幸被一辆货车撞倒,昏迷不醒。在当地医院作了紧急抢救后,去年11月14日,王双宝夫妇和王莹的舅舅等,用担架把瘫痪在床的王莹抬上火车送到上海。

  长海医院收治了王莹。当时,王莹整个人儿被撞得仿佛散了架:陈旧性复杂骨盆骨折、复杂髋臼骨折合并髋关节半脱位,还有背部、腿部皮肤溃烂等,用一句形象的话来说,就是“乱七八糟”。

  不畏风险教授勇闯禁区

  要挽救王莹,让这位花季少女重新站立起来,必须做手术。而这种手术属于特大手术,手术位置深,难度高。据张春才教授介绍,王莹来长海医院时,离车祸的发生已超过5个月。像她这种陈旧性骨折,超过6周再做手术已是禁区了,国内外文献均无记载。

  然而不做手术,少女将百分之百残废;做手术,很容易把耐药性细菌带进去,引起败血症直至死亡,风险很大。为让王莹过上正常生活,张春才教授斟酌再三,决定闯一闯禁区。长海医院也组织多次会诊,医院领导表示:一定要竭尽全力抢救河南少女。

  焦灼等待手术进行16小时

  手术从7时半开始。王莹的父母、舅舅等在外面焦灼地等待了整整16个小时,而医生护士则连续16个小时站在无影灯下为王莹做手术。手术台上,张春才教授有勇气也有底气,那就是运用了长海医院发明的MO生物智能材料。如果采用一般的钢板固定技术,将无法在王莹碎骨间找到可靠的固定点;而用MO生物智能材料,可很好地解决这一难题。

  手术非常成功。今年年初,王莹很快恢复并出院。王莹从上海回到河南家乡那天,整个村庄都沸腾了。三四个月后,乡亲们看到,原来瘫痪在床的王莹能到村子各处溜达了。

  河南回访军医殷殷鼓励

  秋季天高云淡。张春才教授代表长海医院的领导,特地前往河南去探望王莹。于是便发生了本文开头的一幕。当张春才看见王莹走路、弯腰系鞋带已基本正常,欣喜地说,原来估计手术一年后才能下地走路,没想到恢复得这么快!在回访的日子里,张教授还特地带着王莹去嵩山少林寺,在少林寺里对她进行特殊“复诊”。他发现王莹能够弃杖自己爬台阶了,便不停地鼓励:扔掉拐杖,别怕,前程总是美好的。

  临别时,王莹的父母、姥姥、舅舅等都是满脸笑容,他们一次次地说,解放军真好。本报记者朱全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