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品安全,问责第一责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4:24 新民晚报

  过去3个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50年来本市最大规模的肉类食品安全执法检查,20名全国人大代表、112名市人大代表以及众多区县人大代表参与执法检查。人大代表们提出了促进食品安全的“3大思路”:提高违法成本,完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最根本;普及公民的食品安全素养——最有效;设立第一责任人问责制,督促企业守法经营——最迫切。

  这“3大思路”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积极回应,执法检查报告即将提交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审议。

  全国人大代表郑惠强食品安全要下“重典”

  10个人在饭店吃饭,如果其中8个人饭后出现不良反应,该如何处理?目前,监管部门可以作出的最重处罚是罚款5000元,这是国家在10年前制定的“最高上限”。还可吊销卫生许可证,但整个吊销程序要好几个月。如果餐馆换一个经营者,重新申请卫生许可证,依照行政许可法,政府职能部门要在30天内给予申请答复。只要硬件合格,它再次申请许可证,政府职能部门只得依法批准。

  在沪全国人大代表郑惠强说,罚得太轻谁也不怕,现在需要“重典”应对食品安全。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制定食品安全法。

  ■【回应】争取明年上半年由市政府出台《肉类及其制品管理办法》,同时按照食品分类,逐步制定乳制品、禽蛋、水产品、蔬菜、果品等卫生安全管理的政府规章。条件成熟的可作为地方性法规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市人大代表陆梅珍社区食品安全谁来问

  “防火、防盗、计划生育……居委会都有人管。食品安全常识呢?”市人大代表陆梅珍在社区工作,她说,食品安全常识普及不应该成为社区管理的“盲点”,政府应投入专项普及经费。

  ■【回应】完善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制度,通过各种渠道向市民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同时要完善投诉和举报奖励制度。

  虹口区人大代表张静明卫生手套不卫生

  执法检查发现,本市不少超市大卖场的熟食专柜营业员所戴的卫生手套,恰恰成为食品卫生安全的祸首,最严重的污染达到了正常指数的70倍。同时,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调查表明,目前,本市大部分超市卖场的食品卫生管理机构,都设置在超市公司的采购、经营等部门,这种组织管理体系,不能有效地对食品卫生进行监管。

  张静明建议,食品安全需要针对企业管理设立第一责任人问责制。大卖场的供应商应当是生产企业的第一责任人,大卖场的经营者应当是销售单位的第一责任人,如果食品安全出了问题,第一责任人都要承担法律责任。

  ■【回应】上海将严格肉类食品生产销售的准入制度,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一线操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督促企业加强食品安全关键环节的岗位设置、人员配备和制度落实,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本报记者姚丽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