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保护有历史风貌的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4:24 新民晚报

  问:近年来,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道路交通压力不断增大,而上海又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很多马路都具有特色,为了交通畅通,有关部门是否会拓宽绝大多数马路?

  答:不会。上海一些有特色的街道空间、道路格局是城市历史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如随意拓宽或改变,历史价值将大打折扣。为此,上海市城市规划管理局正在着手制定《上海市中心城历史文化风貌区风貌保护道路规划》,初步排定了近百条风貌保护道路,其中

53条道路的宽度及相关因素将保证完全不能改变。

  问:这些不再拓宽的道路会不会影响交通?

  答:更好地协调道路的交通功能和历史风貌特色,是《上海市中心城历史文化风貌区风貌保护道路规划》的重点。根据确定的规划原则,今后历史风貌区内将严格限制建设开发,减少区内交通发生量,地铁等公共交通将成为市民出行选择的主要交通方式。

  问:上海风貌道路的保护方法是否分类?

  答:根据不同的道路风貌特征,我们将采取四类规划保护措施:

  第一类,沿线建筑风貌特色明显的道路,规划保持原有道路的宽度和相关尺度。保护好沿线的保护建筑,严格控制沿线开发地块的建筑高度、体量、风格、间距等。这一类道路共计53条。

  第二类,沿线分布有一定数量的保护建筑,并有一定的其他建筑和开发地块,道路一般保持历史宽度和现状宽度,规划不再拓宽,沿线开发地块在高度、体量、风格等方面要求与周边历史风貌相协调。

  第三类,道路沿线或单侧保护建筑分布较少,有相当的交通需求,为满足交通要求,可选择单侧拓宽、调整和完善道路线形等措施加以解决。规划的街道高宽比接近原有街道比例,可通过装饰相似的建筑符号、细部等增加特色和协调感。与整体风貌不协调的已建建筑要进行外观整治。

  第四类,沿线保护建筑较少,但宽度和线型有一定特色,且交通需求较低的道路。规划基本保持原有尺度,沿线规划建筑的高度、风格等应与整体风貌相协调。

  上海市城市规划管理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