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桧站起来谁会倒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4:48 信息时报

  奚旭初江苏读者

  上海艺术家金锋塑造了秦桧夫妇的雕塑站像,并给作品起名为《跪了492年,我们想站起来歇歇了》。今天下午3时,金锋为秦桧夫妇塑造的雕塑站像将在上海展出。

  秦桧,一个遗臭万年的卖国贼。据说连他的后人都曾痛心疾首地写下了“人从宋后

少名桧,我在坟前愧姓秦”的诗句。所以,秦桧无论如何也不会料到,自己还会有站起来的一天。然而,今天有艺术家为他做到了。

  让秦桧站起来的艺术家声称这是一种行为艺术。不知道他这样说的意思是不是要表示艺术与价值观、是非观、善恶观无关?然而依我看,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为一个民族罪人“平反昭雪”,我实在看不出有什么“艺术”,而只看到了颠倒黑白的行为。如果硬要扯上什么艺术,那不过是为这种倒行逆施选择了“艺术”作为突破口。其实,在炎黄子孙的心目中,秦桧早已是民族罪人的象征。由此人们不能不问,艺术家让跪了492年的秦桧站起来,究竟想要干什么?

  秦桧站起来,其实也是有一点背景的。这些年来,颠覆荣辱观、价值观似乎循着两条轨迹,除了将丑恶翻成美好的“翻案文章”,另一条轨迹就是戏弄高尚、亵渎神圣。比如拿屈原做酒广告开涮,将古诗配以“黄段子”式的文字“秀逗”等等;再比以“人性化”之名,行消解崇高之实,将“红色经典”改编成“桃色经典”甚至“黄色经典”。翻案与亵渎,看似路径有别,但在歪曲历史和误导这一点上却是一脉相承,殊途同归。说这种颠覆已成了一个极大的隐患,也不是危言耸听———让秦桧站起来,那么倒下去的又将是什么呢?

  掌门人语:世象一大怪———人会被越骂越红,所以现在很多“艺术”的本质就是招骂与找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